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公交首条智能调度系统启用 电脑"掐表"发信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1-24 07:43:00

关键词: 智能调度;电脑死机;公交线路;系统运行;调度员

  今后,岛城的公交车有望告别调度员实时排班的发车方式,改为由智能调度系统自动按时间点发出发车指令。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目前正在461路公交车上试点无人化自动发车智能调度系统运行良好,通过电脑控制,公交车的发车间隔更合理,市民等车的时间明显缩短了不少。 □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珊

  调度员不再掐表算时间

  据了解,目前,岛城的公交车普遍实行了智能化管理,每辆公交车在线路上的具体位置、载客情况等都能在电脑上直观展现。但是,在总站的发车环节,仍需人工操作,所有的发车指令都需要调度员在发车之前进行人工输入。万一调度员在输入发车指令时遇到电脑死机等意外状况,就会影响整条线路的正常发车,造成发车间隔大、市民候车时间长的问题。

  为避免这类情况的出现,给市民乘车出行提供更稳定的保障,温馨巴士的工作人员专门向负责智能调度系统研发的交运信息科技公司提出建议,用系统自动发车的方式取代人工手动发车,经过近30天的程序编写和技术调试,11月 14日,这套自动发车系统在461线路上开始试点。

  “现在调度员们不用像以前一样每时每刻都掐着表算发车时间,在现场把发车指令输入电脑了。只要提前一天把第二天的发车计划录入智能调度系统后,当天系统就会按照计划自动向车辆发出指令,调度员只需要监管就可以了。 ”交运温馨巴士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门恺说,461路是岛城首条实行无人发车的公交线路,这种由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的方式不仅提高了461路发车时间的准确率,也大大提高了调度员们的工作效率。

  一人能监控十多条线路

  “以前,每位智能调度员能通过电脑控制6到9条公交线路的发车情况,在使用自动发车系统之后,智能调度员有可能会同时监控10-15条公交线路的运行情况。 ”交运温馨巴士总助魏强说,

  “感觉461路最近很‘靠谱’,发车间隔比较均匀,不需要等很长时间。 ”经常乘坐461路上班的市民洪小姐说,这两天早晚高峰期,461路扎堆运行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门恺介绍,实行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有助于把每条线路的运力配置最优化,让发车时间更为合理。

  遇到意外情况还需人工调

  据了解,因为这套自动发车系统刚刚研发出来,还需要在实际操作中修改完善,所以这套系统现在只能先在像461路社区公交这样线路较短、堵车状况较轻的线路上试点。在发车过程中,智能调度员需要根据发车计划定时检查系统发出的指令是否准确,如果偶尔出现道路拥堵严重或者车辆故障之类的意外情况,调度员就要手动对发车时间进行调整。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每天对系统的发车数据进行跟踪,将需要优化的地方记录下来,及时与科技公司沟通,从而不断改进系统。接下来,温馨巴士还将在615路、623路等线路上扩大试运行范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