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威海巍巍村海草房:感受童话般的世界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晓   2014-10-09 16:25:00

关键词: 威海;童话世界;草房
  

威海巍巍村海草房

    驱车而进,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威海市巍巍村,只感觉眼前忽然一亮,仿佛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竟然有童话里的小茅草房,我惊异,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海草房?
   下了车,我们便直奔海草房。据当地人刘先生讲,海草房距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起源于元朝,是胶东地区独具特色的小房子,全村一共六百多栋海草房,其中三百年以上历史的海草房约占一半。说起海草房的历史渊源,还要从胶东地区的自然条件说起,胶东地区冬季寒冷北风凛冽,霜降时节季节反常,海浪翻涌,海草在海浪的推动下,不停地来来去去,直到最后被海浪推上岸,巍巍村的祖先发现这些岸上的海草长时间不腐烂,便萌发了用它们盖房子的念头,因为以前威海很多草房子是用山草建成的,三五年就烂掉很费事,人们看到不腐烂的海草便开心不已地建起了海草房。
  说起海草房的制作工艺,刘先生有说不出的自豪感。因为现在会这个工艺的人不多,而他就是其中之一。海草房像普通房一样要打地基、做支架,只不过,房顶与别的房子有明显的差别,它由黄泥、山草、海草三部分组成,需要用到插板、拍板、瓦刀等工具。
  虽然材料简单,但是却需要极其精湛的工艺,因为全部是手工建房,材料重量很大,要求苫匠必须有足够的体力和力量,一个房顶有两面坡,一个坡有三十六层海草,所以总重量会达到一万四千斤,我们惊叹这个数字,这么厚重的东西竟然是苫匠一手一手苫上去的,小小的支架竟然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我不知道为何在建筑业如此发达的社会,人们还要费力地去建海草房?当问及此问题,所有的人异口同声地说出了四个字:冬暖夏凉。
  原来是因为黄土是暖热的,因而不容易被北风吹落,还因为屋顶的厚重导致夏天的阳光不容易晒透,因而冬暖夏凉。突然间,我好想有一个这种童话般的房子。
  因为苫匠的工作很累很脏,所以很多人都不再做这个工作,现在巍巍村还有四五个人会这项手艺,但是都是老人。除了刘先生,我们不由地担心海草房工艺的传承问题,可是刘先生笑了笑说:“没有问题,只要海草房存在,就有苫匠存在。”
   听完刘先生的讲解,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去参观海草房,外观看来很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城堡”里果然住着善良的人。还没等到门口,一位热情的大叔便把我们让到了自己的家里,阿姨也忙着帮我们拿水。搬凳子,心里涌出来一阵阵的感动,说话间,阿姨已经跑到树上帮我们摘无花果,无花果很好吃,很甜,阿姨额头上冒着汗珠,手捧着一大推无花果满脸笑容地把无花果堆到我们面前。
  接下来的采访很顺利,主要是村民很热情。
  我喜欢巍巍村的童话般的海草房,喜欢这里朴素、勤劳、可爱的村民,喜欢这里吃了心里甜的无花果,喜欢这里甘冽、清甜的井水,喜欢这里清澈的小溪和戏耍的鹅群……
   旅程结束了,我们也舍不得离开!
  真的希望海草房可以永久传承,也希望古朴的民风可以传遍神州大地!(大众网记者 赵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