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80多名老玩童组团游世界 踏遍20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2014-10-04 08:31:00

关键词: 周焕梅;彩虹之旅;青岛七中;深度游

  周焕梅和"彩虹之旅"的团员们在世界各地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图由周焕梅提供)

  "彩虹之旅"部分团员在意大利旅游时的合影。(图由周焕梅提供)

  自发组团,定制路线,别认为这是年轻人的时尚。在青岛就有80多名老年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各个精神抖擞,让他们保持激情的,是对旅游的热忱。这些银发族自发组成的团队“彩虹之旅”,沿着自主设计的线路踏遍20个国家和地区,如此规模和规范运作的“银发团”,在全国都非常罕见。10月2日,记者采访了“彩虹之旅”团队发起人周焕梅。

  15天看遍祖国“春夏秋冬”

  “年轻时为了孩子,为了事业四处奔波,到老了,就要为自己好好生活。”说起为何要费精力组织“彩虹之旅”团队时,发起人周焕梅告诉记者。

  周焕梅是青岛七中的退休教师,15年前开始自己的第一次旅游。那是在一个大年初一,她和两个老朋友一拍即合,准备去云南西双版纳看一看。“买的火车硬座票,从青岛到郑州再到昆明,光路上用了两天时间。”她笑着说,等到行程结束,回到家时已经是正月十五的早上六点。这趟长达15天的旅游,仅仅花费了3000元,“算得上是正儿八经的‘穷游’,非常辛苦。”她告诉记者,但看遍北方“秋冬”到南方“春夏”的美景,这种辛苦是值得的。

  这次过后,几个参与者的心里有了“彩虹之旅”的雏形。“很多老年人有出游打算,有的是顾念孩子,有的是不知道怎么去玩。”琢磨了很久,周焕梅决定建立一个旅游团,带着老年朋友一起出去看看大千世界。

  从3人小组到80多人团队

  2002年,周焕梅正式告别教师岗位,把重心放在了银发游的组织上。此后的十年时间,“彩虹之旅”的足迹踏遍了国内的大多数景点,有的景点甚至不止去过一次。“通过旅游,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情上,都比在家窝着强得多了。”周焕梅告诉记者,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一次次成功的旅行,更让这个自发组织的旅行团“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老年“驴友”要求加入。“驴友”加入并不需要任何费用,“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有80多个人了,年龄最大的谢金喜和李研台已经77岁了。”“彩虹之旅”旅行团的“书记”许丽珠告诉记者,目前团队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65岁。

  伴随着人员越来越多,“彩虹之旅”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新马泰、北欧、西欧、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从2012年左右第一次出国游至今,他们已经走过了20个国家和地区。

  自制行程,形成团队合力

  80多个平均年龄65岁左右的老年人组成一个旅游团,这样的规模在国内很是罕见,而这个看似“松散”的银发游团队,有着自己独特的“运作方式”,可为有着相同爱好的老年人提供经验。

  周焕梅的付出换来团员的尊敬,她被唤为“团长”。除此之外,团队里有很多“专业人士”,如曾经的优秀教师做“文艺委员”,曾经的知名大夫做“随团医生”,还有专门学会摄影摄像的老人朋友担任“摄影师”……他们构成了核心成员。

  作为“团长”,每次出游前周焕梅都非常忙。“一般来说,国内游我们比较熟悉,多是自由行,国外存在语言等障碍,就得跟团。”周焕梅说。确定计划前,周焕梅、许丽珠等团队核心成员首先会征求大家伙儿的意见,并开“说明会”,了解参团人员的情况,并商量一下旅途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确定路线。

  随后,“ 智囊团”就满青岛跑旅行社。“ 我们要私人定制线路。”周焕梅说,经过反复的资料研究,会确定哪些适合老年人。“ 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去美国和加拿大,好莱坞就没去,因为它不适合老年人,我们要求加上渥太华等适合老年人的。”如今,她俨然一个旅游专家。接下来就是一个个电话通知和信息的反复确认,包括身体状况等。

  “团队效应”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和旅游社谈判的筹码增加了。”周焕梅说,比如2011年25位“彩虹之旅”的团员去西欧旅游,在境外遇到行程的临时改变。“改变行程不在合同里,出了问题谁负责?”周焕梅以团长的身份前去和旅行社协商,手持合同再加上“人多势众”,旅行社最终签下额外的“保证书”。“30个人可以独立成团了,我们就可以深度游,同时还用联合抵制的办法规避一些陷阱。”周焕梅说。

  文明举止,向世界传播中国

  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彩虹之旅”获得了青岛市首批出境游“文明使者”的称号,也是唯一获此称号的团队。

  “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国内游是代表青岛的形象,出国就是代表中国的形象。”许丽珠告诉记者,这种共识,让老人们在国外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获得了无数点赞。

  周焕梅说,每次出游最难的就是给大家安排座位。“一上大巴车,60多岁的人都要往后坐。”她说,前面的位置要让给晕车的或者年龄更大的人。

  “我们在游轮上用餐,很自觉地将餐具拿到回收处。对方问,你们是‘Japanese’(日本人)?我们说,‘no,chinese’(中国人)!”许丽珠笑着说。

  旅途故事

  吃过亏,上过当,丢过行李

  “这是去意大利,这是在澳大利亚……”10月2日,记者在周焕梅家中看到,她出游的照片已经有两本新华词典那么厚。照片上的老人,身着艳丽,没有一个不是露出灿烂笑容的。

  数十次的出游,团队早已亲如一家。对于团员许丽珠而言,最感动的是今年5月份的异国生日晚会。“正逢我的65岁生日,我没有想到中青旅的导游佟晓红、‘彩虹之旅’的团长和团员们还记得,在异国他乡,他们为我办了一场特别的生日晚会。”许丽珠说,自己当场就湿了眼眶。

  这样的故事,对于“彩虹之旅”的团员来说已经多到数不清。周焕梅还记得那是第一次在湄公河上游玩,“游船上有卡拉OK设备,我们团员有的唱歌有的跳舞,热闹得连导游都连连说,‘看了这么多客人,就数你们最有激情’。”

  当然,旅途中除了快乐,也会遇到各种小状况。很多老年人都有过外出旅游受骗的经历,“彩虹之旅”的团员们也不例外。

  “那是我们第一次去九寨沟。”周焕梅回忆,当时在一个金饰店里,老板自称青岛人,向他们大量推荐金饰,没有经验的30多个老人买回了几万元的金饰,最终鉴定为“工艺品”。“这次吃亏后,我们就有了经验,以后再没发生过类似事情。”

  老人们在外,领队很重要。有一次出国游,王崇玉老人在机场把行李丢了,相机、衣服以及糖尿病药和备用胰岛素也丢了。幸好领队佟晓红紧急联系机场办理手续查找行李箱,又陪着去附近便利店购买必需日用品,第二天,东西顺利被找回来。

  背后

  巨大老人游市场有待“深耕”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青岛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8.9%,2015年将出现“五人行有一老”的局面。

  “老年人空余时间较多,经济基础普遍不错,‘银发游’有着巨大的潜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平曾和团队做过统计,全国出游次数中,60岁以上老人占据近四分之一。

  可惜的是,目前老人旅游的巨大市场中存在许多乱象,让人玩得不踏实。“我的父母曾经以不到千元价格去香港玩过,一点不开心,总是让购物。”市民张先生说。

  “老年旅游市场的坑蒙拐骗现象比较常见,旅行社与老年游客多签订一般合同 ,没有针对老年人的定制条款。”胡平坦言,这是目前老年游市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周焕梅自发组团旅游的模式是否能够在银发族中得到广泛的复制?“彩虹之旅的成功,恰恰反映出目前旅游存在的问题。”有着多年旅游行业从业经验的张先生说,“彩虹之旅”本身有较强的偶然性,但团队运作的经验,比如对游玩线路的“私人定制”,是很多旅行社应该学习的地方。

  小贴士

  老年人出游应该注意些啥

  老年人出游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中青旅导游工作室总经理佟晓红给出了11条建议:

  一、季节选择上最好是春秋两季,严寒的冬季和酷暑一般不适合 ;

  二、老年人腿脚毕竟不如年轻人,建议少有山,宜有水;

  三、出行前要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不勉强,带好常备药品;

  四、携带衣服要适量、适当;

  五、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

  六、旅游时间一般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七、不要单独行动,最好可以和团队一起;

  八、携带好老年证等优惠证件;

  九、保管好证件、钱物,及时和领队沟通;

  十、保证好睡眠;

  十一、建议错时旅游,比较便宜实惠,也可以领略更多的美景。文/记者 周晓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