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部分大巴车安全带损坏 不少乘客安全意识淡薄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晓婕   2014-09-23 06:49:00

关键词: 大巴车;乘客完系;四方站

  大巴车上坏掉的安全带。

  生命安全,作为乘客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客运公司作为提供服务的单位,也有提醒和检查乘客系好安全带的义务常识。“安全带是生命带”,这句在大巴车玻璃窗户上醒目的提示语很少有人会真正看上一眼。在连日来的随车调查中,记者发现胶州汽车站部分大巴车并不是每个座位上的安全带都是完好可用的,而乘客没有意识去系安全带的现象的确“不容乐观”,而营运单位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是应尽责任。

  ■市民反映 安全带坏了,刹车吓出一身汗

  9月19日上午,记者接到一位姓周的市民的热线电话:“我一个周最少去青岛4趟 ,每次坐胶州开往青岛高速的大巴车上,安全带要不坏了,要不就是断掉后用手接起来的,”周先生称自己不管平时坐车还是开车都有系安全带的习惯,但是自己每次乘坐胶州汽车站的大巴车时,每次都能碰到大巴车安全带坏掉的现象,为此周先生希望他的反映能够引起胶州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更换、安装安全带,因为坏掉的安全带对乘客带来了极大的生命安全隐患。

  周先生说,他前段时间乘胶州大巴车时,因为自己最后上车,只剩下前排有个座位,但是这个座位上的安全带被压在了座位下面,根本拔不出来,没办法他只好坐下,但是在高速上司机一个紧急刹车,却把他吓出一身冷汗,“想想那天没系安全带我就害怕。”

  ■记者调查 不少大巴车上安全带损坏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汽车站买票并乘车赶往青岛。记者上车后发现,这辆车只有3名乘客。等记者准备找好自己的座位时,发现几乎每隔一个座位都有安全带损坏的现象,安全带不是卡扣坏掉、就是安全带断掉后重新捆绑打结,甚至有的还被绑在了座位的下方。几分钟后,大巴车上的乘客陆续多了起来,出站时该车司机并没有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出站口时,车站检查人员虽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但却没有挨个检查安全带的好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大巴车的安全带被当成了摆设,大部分乘客嫌麻烦,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很多乘客明明知道不系安全带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但却依然存在侥幸心理。在乘车过程中,一位刘女士坦言:“我很少主动系安全带,除非坐在最前排,有时工作人员提醒了就会先系上,如果不是在最前排一般都会把安全带解开。”在大巴车后排坐下的记者,发现在前排的乘客仅只有一人系好了安全带,而坐在前三排的乘客没有一人系安全带,有的人一路上都在呼呼大睡。

  9月19日下午,记者再次从胶州乘坐大巴车赶往青岛,记者上车后不久车就开动了,虽然司机吆喝了一句“都系好安全带啊”,但是真正听完系好安全带的乘客没有几个。采访中,大部分乘客表示,他们不知道有坐车系安全带的行业强制规定。

  ■客运部门 落实后通知相关公司整改

  随后,记者把调查到的问题反映给胶州汽车站,对于部分大巴车安全带损坏问题,胶州汽车站一名姓魏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在落实后会跟领导说一下,并通知原公司进行整改,目前客车在安全检查方面都有严格的规范,目前胶州跑青岛的高速一共有 30辆车,其中19辆跑内蒙古路长途站的车属于胶州中达和华业公司的,11辆跑四方站的车属于交运集团。

  这名姓魏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不排除个别车辆出现安全带损坏的现象 ,乘客如有发现可以拨打车上的投诉电话,公司会及时进行更换。他说,公司规定客车发车前和上高速前乘务人员都要提醍乘客系安全带,并通过多种宣传渠道普及系安全带知识。

  ■记者手记 安全带真是“保命带”

  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定,车站工作人员应在车辆出站时对乘客及驾驶员安全带佩戴情况予以检查,对未佩戴安全带的车辆处以不予出站的处罚,但明显胶州汽车站一些工作人员并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这种失职行为不仅是对他人生命的极大疏忽,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极大不负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胶州汽车站大巴车上的安全带到底会不会真正被检查,坏掉的安全带到底会不会被及时更换,这就要看业界的良心了。记者认为只有安全带对于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性真正深入人心的那天起,才是客车安全带佩戴落到实处的根本。

  文/图 记者 王晓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