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老人黄昏恋流行网络谈 财产成结婚最大坎(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9-22 06:53:00

关键词: 黄昏恋 谈感情 财产公证 财产分割 网络时代

老人黄昏恋流行网络谈 财产成结婚最大坎

   微信QQ成了老年人配对新手段 老年人网恋成功率接近三成 财产、健康和年龄是三道坎

   “郭教授,最近我看了一部叫 《归来》的电影,陈道明演的那个角色‘陆焉识’很像你,都那么儒雅。”“小惠同志夸奖了啊,人家陈道明可是个帅哥,我就是个糟老头子。”父亲去世已经3年了,最近周女士发现,64岁的母亲在跟天津的一名姓郭的大爷网恋,每天两名老人坐在电脑前要聊两三个小时。看着母亲拿 “一指禅”慢慢地戳字,周女士为母亲找到了黄昏恋高兴,但母亲明确表示,他们只恋爱不结婚。昨天记者从岛城多家婚姻介绍所和婚介网站了解到,老年人的黄昏恋已经通过微信和QQ走进了网络时代。

   新闻聚焦

   丧偶3年老太网上找到伴

   “3年前,我父亲刚去世时,我母亲精神很沮丧,经常生病住院,有时候还抱着我父亲的相片哭。”家住浮山后四小区的周女士称,她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住了大概有1年的时间,老人情绪才慢慢好起来,但原本活泼开朗的母亲变得特别“宅”,每天在家大扫除、洗衣服、做饭,根本就不出门。为此周女士专门教老人打字和上网,还帮老人申请了QQ号。很快周女士发现,母亲每天坐在电脑前面很长时间,戴着老花镜“一指禅”打字跟人聊QQ,精神也好了很多,有时候还自己去看场电影,穿衣打扮也变得时尚了。“我怀疑母亲找新老伴了,挺为母亲高兴的,但后来发现母亲总是自己一个人,身边也没见有年龄合适的老大爷。”周女士称,后来有一次母亲着急出门忘记关QQ,她查看了母亲的聊天记录,发现母亲跟一名叫“郭教授”的QQ好友比较聊得来。

   女儿急:咋只恋爱不结婚

   “母亲能在晚年找到个伴,其实我们全家人都挺支持的,但我试着问母亲,母亲总是摇头否认。”周女士称,后来自己趁着母亲在认真打字,装作不在意看到了母亲的聊天内容,母亲才承认确实认识一名聊得来的网友“郭教授”,对方人在天津,今年69岁,是高级知识分子,退休前是研究船舶科学的,他老伴也已经去世了。周女士后来托在天津的朋友去查过这名老人,发现确有其人,这名郭教授两个女儿都在国外,在天津有自己的房子,经济条件还不错。周女士对这名“郭教授”还比较满意,但她发现两名老人纯粹是网恋,从没有联系见面,关于结婚的内容根本就不涉及。周女士担心母亲被对方骗了,瞎耽误工夫。

   结婚怕麻烦老人宁可网恋

   “其实我们都已经老了,见不见面结不结婚都不要紧了,没事的时候有个人聊聊天不是很好?万一两个人住在一起发生了矛盾,以后可能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周女士的母亲表示,自己和“郭教授”对现状已经很满意了,如果真要结婚,还不知道“郭教授”的两个女儿支不支持,此外他们俩一个在天津,一个在青岛,都是故土难离,到谁那边一起生活都是问题,结婚后还可能涉及到财产纠纷。他们俩在网上聊得很开心,但现实生活中相处不一定会这么开心,两人生活习惯不同,而且上了年纪后很难相互适应,结婚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他们准备过段时间找个机会,相互去对方的城市看看,但结婚这事目前还没有打算。

   婚介公司

   老人找伴比年轻人还挑

   记者咨询了岛城两家大型的婚介服务公司,得知近年来到婚介公司登记寻觅老伴的老年人数量每年都会增加,其中一家婚介公司能够提供的老年会员资料就有263人,但给老年人当红娘的成功率并不高,很多老年人征婚五六年都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从事红娘工作8年的周颖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对老年人征婚每年都有优惠活动,特别是每年重阳节前后,对老年人都是免费登记服务的,很多单身老年人都在子女的支持下来征婚,但配对成功率很低,很多老年人相亲20多次都找不到一个合眼缘的。

   财产健康年龄成三道坎

   周颖告诉记者,老年人征婚比年轻人更加现实,对另一半的年龄、健康状况、财产状况乃至身高、学历都有要求。一般来说前来征婚的老大爷比较少,老大妈比较多,一些学历高、有经济基础的老大爷成了“香饽饽”,他们很少选择跟自己年龄相仿或者比自己年龄大的老大妈,更希望能找年轻一点的伴侣,六七十岁的老大爷更希望找四五十岁的女性。很多老大爷在相亲时还要求对方提供近期的体检报告,要求对方有自己的房产,有退休金。有些老人还提了很多匪夷所思的标准,比如不要离婚的,不要属相不合的,不要家里有儿子的,不要经常出门跳舞的,不要比自己高的,不要学历高的,不要有洁癖的。部分大妈来相亲时,对相亲对象的经济条件要求比较高,很多大妈担心自己结婚后成了老大爷一家人的免费保姆,等老大爷去世后会被扫地出门,会在相亲时把丑话说在前面。此外还有很多老人都要求“伴而不婚”,或者要求“试婚”,这些苛刻的要求导致传统婚介相亲手段很难帮老人找到心仪的老伴。

   婚恋QQ群成新配对手段

   “我们为了增加年轻人相亲的成功率,都会组织一些类似‘8分钟约会’,结伴出门旅游,或者大型相亲会等,但这些手段并不适合老年人。”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婚恋咨询的李欣顾问称,老年人很多都不愿意抛头露面,就是到了活动现场,也很少有人能够主动介绍自己,而且老年人身体状况都不是很好,参加这种活动,会给组织者带来一定的风险。

   李欣称,他们公司发现老年人会上网的人越来越多,从3年前就按照老人的不同要求,为登记的老人建了各种不同类型的QQ群,比如书香门第群、莺歌燕舞群、保健养生群等等,让一些有特长的老人担任管理员,让老人们自己通过聊天熟悉起来,婚恋顾问会从老人的交谈中发现爱的信息帮忙撮合,安排老人在公园、书店、健身舞俱乐部等不同场合见面,在网上已经熟悉的老人见面后就不会那么尴尬,配对成功率也会高一些。

   最近婚恋顾问发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比例越来越高,他们开始教老人们使用微信互相发语音交流,让一些打字不是很顺畅的老人也能找到交流的平台,在朋友圈发照片,介绍自己的生活和特长,吸引异性来关注自己。(记者 黄飞)

   心理专家

   网恋要小心防止被欺骗

   “老年人的黄昏恋更多的是一种心理需要,特别是一些丧偶老人或者空巢老人,他们会感觉到孤独寂寞,需要有个人作伴相互取暖。”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表示,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确实是相爱容易相处难,网恋可以让他们找到灵魂伴侣,在心灵上相互支撑,不再孤独寂寞,但如果结婚后两名生活习惯不一的老人很可能产生各种问题,甚至会因为做菜太辣或者太淡,睡觉时打呼噜,睡觉前不洗脚等小事导致离婚。子女应该将婚恋的决定权交给老人,即便是老人只恋不婚,或者是提前“试婚”,也都应该给予支持,让老人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到晚年的幸福。此外陈雷院长建议,老年人在找老伴时,尽量 “门当户对”,找与自己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伴侣,如果双方年龄差距过大或者生活习惯有很大不同,很容易在婚后产生感情问题,在网恋时要小心甄别,防止被欺骗感情。

   律师说法

   老年人黄昏恋最好淡化“钱”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大成律师事务所的王文涛律师,他称老年人在网恋时要小心被不法之徒钻空子,最好只谈感情不要涉及金钱。而老年人“伴而不婚”会造成很多隐患,没有登记的婚姻本身就缺少法律保护,在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问题上都会导致争议。王文涛律师建议,如果老人对财产分配有顾虑,可以在婚前进行财产公证,或者通过书面的形式约定各自所有或共同所有的财产,提前排除了因为经济问题可能导致的各种纠纷,也有利于老年人享受愉快的晚年生活。

   婚恋网站

   老年人网恋成功近三成

   记者从国内一家大型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得知,此前他们曾经基于9000多万注册会员线上交友行为,选择年龄在53岁到63岁,以及63岁以上的年龄段人群作为调查对象,做过一次“黄昏恋”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网恋交友成功率在30%左右,中老年男会员成功率为38.2%,女会员成功率为29.7%。超过40.6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子女支持并主动帮忙为自己寻找另一半;26.12%的子女表示尊重老人自己的意愿。明确表示反对父母“黄昏恋”的,仅占8.21%。

   调查还发现,38.43%的中老年人在交友过程中最看重对方的生肖属相、生辰八字。此外,因为睡眠、吃饭等生活习惯上的差异而使得中老年人分道扬镳的例子也有不少。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