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旧楼加装电梯有难度 成本高昂邻里难协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9-22 06:42:00

关键词: 加装 电梯安装 旧住宅 电梯施工 邻里关系

  【核心提示】

  一点点地抬起右脚,喘息半分钟,再慢慢抬起左脚……今年75岁的何老太太爬楼梯回5楼的家,花了近20分钟。"要是有电梯就方便了,现在老人行动不便,一年都下不了几次楼,很可怜。谁没有老的时候?"楼上一位中年妇女叹息道。这是发生在市南区云霄路一栋7层老楼的一幕,旧楼没有电梯的缺陷日益突显。除了西部老城区老楼成片外,甚至在东部也有不少片区的旧楼房龄也接近20年,居住的人群也逐渐迈入老年行列。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旧楼加装电梯不存在技术障碍,但很多地方试点加装电梯却进展缓慢,里面存在加装成本、邻里协调、审批办证等诸多事项。如今在青岛想给旧楼加装电梯,你得有颗"坚强的心"。

  追问1 症结在哪儿?

  声音:业主心不齐,难统一。

  "加装电梯哪有那么容易,楼上楼下意见难统一。一些外地推广较早的城市,也多遇到类似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同楼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程度不同,因此,对加装电梯意见不一。

  闻听外地已开始试点给旧楼装电梯,家住市南区云霄路一幢七层楼楼顶的魏大爷充满了期待,他说:"以前年轻身体好,爬几层楼不当回事,现在岁数大了,上下楼真不方便了。"魏大爷今年68岁了,他和老伴两人住在老楼里,每天买菜、倒垃圾、遛弯这"老三趟"让他至少得上下几个来回。"实在是太痛苦了,有几个情况差不多的老朋友好长时间都不下楼了。这两个单元一半以上的家庭有老人,其中3人坐轮椅,已经无法自行下楼,再不加装电梯的话,将有更多的老人被‘囚禁’在家,要是没家属帮助,连医院都去不了。"魏大爷无奈地说。

  "要是装上电梯多方便,按一下数字就上来了。只不过我们同意,楼下的不见得会支持。"尽管盼着能加装电梯,但魏大爷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我觉得我们这里安装电梯没必要,天天爬楼很好,还锻炼身体。"家住在附近另一个小区3楼的于先生一听加装电梯的事就表示反对。而同一栋楼的孙女士也说:"我家住2楼安装什么电梯,没那个必要,要安也是高楼层的安,他们自己掏钱,反正我们一二楼的用不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旧楼装电梯这个问题上,大部分居住在4层以上的居民呼声很高,但是1楼和2楼的居民反应相对冷淡,甚至还有人极力反对。加装电梯对高层居民有好处,生活更方便了、房屋也会升值,但对3楼以下居民来说没有什么好处,甚至有不少低层住户担心有可能破坏建筑的外立面、影响通风和采光。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不带电梯的多层楼与带电梯的高楼相比,其楼层的价格分布正好相反。"当前,不带电梯的多层楼的低层房价较高,而电梯楼则是高层的房价较高,在此情况下,给此前不带电梯的多层老楼加装上电梯,对低层住户来说没有得到实际的好处,反倒有可能因此出现房屋贬值的情况,估计这也是部分低层住户不同意甚至反对加装电梯的原因之一吧。"

  外地借鉴

  广州等地一些成熟的经验是,高低层住户分摊建设电梯费用不一致。由于高层住户享受房价升值等因素,7层住户掏钱最多,逐层递减。一二层楼不但不用掏费用,还可获得高层住户的相应补偿金。而电梯安装之后的运行费用,住户们也进行了计算,将设立维修基金。另外,参与的住户刷卡乘电梯,每层住户IC卡只能到达其相应楼层,以保证安全。

  追问2 资金从何来?

  声音:想用住房维修金,老楼大多没有。

  那么,即便全楼住户都同意加装电梯,这事就好办了?

  "建电梯耗资不小,如没有足够的资金保证,电梯入户只能是个梦。"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装个电梯每户至少要两三万,哪来这么多闲钱?"市民刘先生说。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业主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下子掏出两三万元加装电梯会觉得"心疼"。

  据我市一电梯企业高级工程师徐先生介绍,目前质量较好的国产民用电梯(载重约650公斤)市场价约30万元,加上建造费、检验费等,加装一部新电梯投入约40万元,如果按照7层住宅、2层楼以上用户掏钱,一梯两户来计,平均每家分担4万元,这还没算日后的使用和养护费用。

  对此,有市民建议,能不能政府补贴或动用维修基金或住房公积金?

  "我市的住房维修基金是2013年才建立起来的,目前这些老旧小区多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绝大多数没有维修基金。"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无政策支持,要想加装电梯动用维修基金还比较困难。另据《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指出,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本人和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产权的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赁本市住房自住的。可以看到,公积金提取政策并未提及旧楼加装电梯一事,在未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想要提取并非易事。

  此外,加装电梯简单说只需要征求意见、办理规划、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及产权登记等几个程序,但这些程序跑下来得10多个部门,费时长。另外,住户经济水平不均、邻里关系不和、缺乏热心牵头人等问题也都决定了这件好事做起来困难重重。

  外地借鉴

  资金方面:厦门标准为停靠六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5000元。泉州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补贴70%。上海市财政局明确,纳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范围的项目,政府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40%予以补贴。

  广州出台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规定,可有五种方式筹集,包括: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属于房改房的,可以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专项维修资金;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牵头问题:广州规定,业主或者业主代表可以提出申请,也可由业主委员会提出申请。如果业主们想"省点事",还可委托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等提出增设电梯申请。另外,拟增设电梯的住宅属于房改房的,可由原房改售房单位提出申请。原房改售房单位已经关闭、破产、撤销的,可由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办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