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城阳百余足球场免费开放 培养多名国字号球员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嵇玲   2014-09-22 06:40:00

关键词: 球员;国少队;国字号;容志行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男足国家队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1:5惨败泰国……成绩连破新低,但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对发展足球运动作出重要批示和讲话,全国各地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又令处在低谷的中国足球看到了曙光。作为足球城的青岛,也面临着同样的局面。2014年,“青岛”两个字时隔17年再度消失于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赛场上,但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却在这座城市开展得如火如荼,9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了青岛市足球工作座谈会并讲话,这也体现出青岛市全市上下想要把足球搞好的决心。针对青岛足球,特别是业余足球目前的发展情况,本报也将推出系列报道。

  常住人口约40万的城阳区,拥有百余片足球场,平均每4000人就拥有一块。这样的数字,在寸土寸金的青岛市区,是不可比的。但在城阳,走出家门15分钟就能踢上球的生活,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就在去年,在城阳这块过去并非足球城热土的地方,涌现出了李明等三名国字号球员。作为青岛市唯一的“足球发展试点区”,城阳正在成为岛城足球尤其是业余足球发展的一个模板。

  足球场多 百余场地免费开放

  9月19日上午,白沙河运动公园,一块大约9人制的人工足球场活跃着近20个踢球的成年男子。在这块9人制足球场的旁边,还有两个笼式足球场。

  类似白沙河运动公园这样拥有1至3片足球场的体育运动公园,城阳区一共有37处。体育公园的足球场连同城阳区中小学内的足球场、龙湖等知名社区足球场、部分企业内部足球场,合计达到百余处。以城阳全区常住人口40万人来计算,平均不到4000人就拥有一块足球场。

  这样的数据,名列全国第一,与德国、意大利等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据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介绍,城阳区所有足球场都是免费对足球爱好者开放的,想踢球只要提前打电话预约场地即可。“现在每到周末,多数场地人都是满满的,但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五六块场地有人踢球。”徐立华说。

  据了解,2011年,城阳区创新性出台《幸福社区建设标准》,其中对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规模、标准、数量都做了明确规定,成为衡量社区水平的重点指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2011年以来,城阳区、街道、社区累计投资近8亿元,以2公里为服务半径,建成38处社区中心、40多处室外运动中心,实现了社区中心全区覆盖,打造起一个建设娱乐、文化休闲、幸福宜居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足球圈。

  “城阳区的思路,就是先把足球场地建好,有了场地,自然而然踢球的人就多了。”城阳区委宣传部部长殷世逸透露,“很多时候就是因地制宜,其实也不在于场地的大小,像我们还有建在山上的足球场。”

  踢球人多 冒出小李明并不意外

  只有踢球的人多了,才能有天才从中冒出来。城阳区的校园足球,走的就是这条路。

  在2013~2014年度青岛市第二十四届“可口可乐”市长杯学校足球联赛中,城阳区在全市7个组别的比赛中,收获了高中女子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小学男子甲组和小学女子组5个冠军。加上前两个赛季获得的9个冠军,城阳区总共收获了最近3个赛季的21个冠军中的14个,也就是2/3。按照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的想法,“因为我们搞的时间还不够长,等到初中男足的这些小球员升到高中,恐怕高中男子组也会是我们的冠军了。”

  在这方面,徐立华认为,日趋完善的赛制和优秀的教练员在小球员的水平提高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城阳区的‘区长杯’比赛,还有青岛市的‘市长杯’比赛,就能看出来,凡是进入前八名,成绩比较优秀的,都是外聘教练带的球队。外聘教练的作用就是抓提高。没有高水平的教练,不能谈提高,这是圈内圈外人都有共识的。”过去几年时间,包括青岛市足协,以及中能足球俱乐部在内的多家青岛市的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都将目标放在了城阳。

  实际上,对于校园足球或者青少年足球来说,成材率要比短时间的成绩更为重要。

  因为一段视频而引起全国轰动的“青岛小梅西”李明,就出自城阳第二实验小学。如今,李明已经随全国其他优秀小球员一起进入了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的训练营。除了李明,袁丛和刘雅鹤两位同学也入选了女足国少队。

  为了保障小球员参与足球的积极性,城阳区目前并没有设立区队,但是在他们的预想中,未来,城阳区的目标是自组一支可以与青岛市市队相抗衡的足球队。

  名教头多 年维泗等名宿来助阵

  城阳足球近几年的快速发展,除了区政府、区教体局自上而下的重视,也与各学校、社区自下而上的群策群力不无关系。

  城阳区实验小学提出了“一课、多组、多队”开展足球教学工作的形式,开展足球兴趣小组、学校足球节等活动,还组织编写了《城阳区实验小学足球小本课程》,在一至六年级的体育课上使用,让学生了解更多的足球知识和足球文化。

  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城阳区流亭小学还在校内成立了青岛峄阳足球运动俱乐部。在8月30日的揭牌仪式上,岛城足球名宿赵书田被聘请为“终身顾问”,年维泗、容志行、王俊生、刘国江、相恒庆、迟尚斌等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享有很高声誉的名宿也来为俱乐部站脚助威。81岁的年维泗亲自为俱乐部题写了名字,王俊生也送上了自己亲笔签名的球衣,并且在“老少乐”足球友谊赛中披挂上阵,为元老队把守球门。

  ■动态 将成立本市首个区级足协

  “众多足球名宿齐聚一所小学俱乐部的揭牌仪式,就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宣誓,青岛要有100所这样的校园足球俱乐部,这座足球城就会根基雄厚。少年足球强,则中国足球强,这就是我们这些老足球人要为校园足球发挥余热的目的所在。”赵书田表示。

  流亭小学的校长陈胜利说:“现在学校里一共有三个年龄段的球队 ,聘请的都是踢过专业或者职业足球的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教练。”

  与小学成立足球俱乐部的先进理念相应的,是城阳区未来计划组建青岛市第一个区级足球协会 ,而这个足球协会的性质会是纯民间的。

  文/图 记者 嵇玲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