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乱停车罚单10天开出3万张 青岛道路秩序好转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4-09-22 06:30:00

关键词: 道路通行 道路资源 停车时间 停车泊位 交警部门

乱停车罚单10天开出3万张 道路秩序好转

  最近,细心的市民上街时都能发现,停车规范多了,横七竖八的车少了;找停车场停车的多了,随意停车的少了……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9月10日我市开展百日整治行动10天以来,全市共处罚违法停车交通违法30262起,市区主干道、公交车专用道乱停现象明显好转。

  ◇ 焦点 ◇

  两大原因导致乱停车

  岛城机动车保有量已经有198万辆,即将突破200万辆大关,成为国内前十大机动车保有量最多城市之一。现在市内三区的汽车保有量是53万辆,而市内三区的公共设施停车位共有11.3万个,也就是说,平均每5辆车争抢1个泊车位。市内三区每天要新增400多辆新车,停车之困似乎越来越严重,由此带来诸多停车乱象。

  为何乱停车成为交通管理的难点?昨天,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分析说,其中固然有公共停车位不足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部分司机守法意识不够,盲从心理严重,看到别人乱停车自己也去跟风,还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停车时间短,不会正好被查到。于是,占用公交港湾车站停车者有之,在主干道上停车者有之,甚至在学校门前两排停车,堵了路更堵了心。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出行不再堵心,我市交警部门从今年9月10日启动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整治行动,矛头直指各种停车乱象。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重点对主干道、公交专用车道、影响道路通行的区域加大违停处罚力度,重点管控时段为早7时至晚7时。对于上述道路上违法停放的车辆,有驾驶人在车上的,执勤交警会及时和车主沟通,劝其驶离,对无人乱停车辆,粘帖处罚通知单,对影响道路通行的,依法拖移,对在有禁停标志下违法停车的,不论驾驶人是否在现场,执勤交警都将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同时,交警部门通过视频抓拍系统来处罚。此外,整治过程中交警部门还运用了社会化管理方案。学校、银行、医院、宾馆等单位实行门前包保责任制,由单位自行管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 现场 ◇

  乱停车行为少一半

  记者下午走访了市区福州路、香港路、山东路、延安三路、台东一路等一些主干道发现,商场周边、楼宇周边乱停的车辆比以往大大减少,尤其是一些禁停标志下面乱停的车辆更是少了很多。在路边一些停放的车辆中,很多车辆中都坐着司机。“整治行动启动来,我们中队民警都安排专人巡查辖区道路,对重点乱停车区域不间断地巡查,10天来,乱停车的违法行为下降了一半多。”市南交警大队香港西路中队中队长时龙说。

  “原先福州南路上经常有车辆在公交专用道上乱停车,现在乱停的车辆大大减少了,我们坐公交车也提速了。”在福州南路上班的市民杨先生说。市南交警大队有关民警告诉记者,针对前期市民反映的福州南路、漳州一路上很多车辆乱停车的情况,他们已经增派了民警来不定时地整治。

  据了解,10天来,全市共处罚违法停车3万多起,其中市区交警共开出违法停车罚单25661张。很多司机不再敢乱停车,一些逛商场的司机改在了到比较远的地方去停车,还有的市民干脆坐公交车去商场。

  “最近被贴了两张乱停车单子,再也不敢乱停车了。”最近这样的微信在朋友圈里成了热点话题。记者随机询问了周围的一些司机得知,面对交警部门的连续整治,很多人停车越来越守规矩了。“要是在禁停标志周边被抓拍4次的话,我就被记满12分的,我可不敢去冒这个险。”有8年驾龄的司机孙小姐说,现在自己外出办事都要事先确定好停车区域,宁可多跑些路,也要找好地方停车。

  ◇ 变化 ◇

  道路秩序大为好转

  “乱停车的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后,使得道路秩序大为好转,因为乱停车导致的小事故也大大减少了。”市南交警大队文登路中队中队长杨东说,以前很多路段出现拥堵是因为乱停车导致的,现在乱停车的违法行为骤减后,执勤交警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管控辖区道路的交通秩序,不但可以快速处置事故,更可以快速疏导交通,实现了辖区交通管理的良性发展。

  不过,在整治中,执勤交警也发现:虽然部分区域车位紧张使乱停车现象集中,但是,相当一部分违法驾驶人根本不是因为找不到车位,而是不愿意多走几步停到停车场里,从而宁愿冒着被处罚的危险,将车停在行车道或盲道上。9月19日中午时分,王先生前往图书馆办事,随意就把车停在了旁边的车行道上。“那边不是还有车位吗?”执勤交警说。王先生说:“我就上去几分钟,不值当的。”“现在一些车辆不敢在车行道上停车,却挤到了人行道上,让行人无法通行了。”执勤民警说,像王先生一样的大有人在。还有一些为了躲避处罚,直接把号牌卸下了,或者使用假牌、遮挡号牌等。

  ◇ 进展 ◇

  继续整治停车乱象

  “其实开车也要讲求道德,也要有好的车德,有序停车就是一种好车德。”昨天,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采取这些措施后,各重点路段乱停车现象明显改善,但是面对新出现的问题,交警部门还将针对性地继续整治停车乱象。

  昨天,市交警支队设施处处长张镇龙介绍,他们已经要求市区交警大队尽快摸排辖区道路资源,在听取周围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增加更多的蓝色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方便居民停车。此外,交警部门还将借助微博等新手段,及时曝光违法乱停的车辆。“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查处在公交车站、公交专用道、学校门口、医院门口等处乱停车的违法行为,对于妨碍交通的车辆及时拖车。”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交警部门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绿色出行”,保护环境、缓解交通压力。乘坐公交、骑自行车、步行、拼车上下班都是挺好的选择。尤其是开学了,每天的上下学高峰期为交通带来很大压力,也希望家长们能够尽量少开车接送孩子。交警部门温馨提示:道路停车注意观察标志标线,不要因乱停车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你对岛城的停车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可以发短信给早报“疏堵顺心”热线18661788505。(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