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去年青岛108人获社会工作师证 仅5人在医院工作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4-06-06 13:49:00

关键词: 医疗社工;社会工作师;医院招聘;医患纠纷;医患关系

  今年4月份青岛市卫生局直属单位招聘,一个独特的岗位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青岛市市立医院招聘一名医患关系管理硕士 ,要求社会工作专业,而在众多传统的医护和管理岗位中,这个岗位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让大家又关注起“医疗社工”这个被很多人遗忘的群体。在民政、慈善等领域,社会工作者已经普遍存在,但相比起很多城市,岛城医疗社工尚未大量进入医疗领域,只有少数医院设置的医患关系协调部门能够让他们发挥一下作用,而日益增多的医患纠纷也让医疗社工进驻医院显得尤为必要。

  医院招聘中难得的社工岗位,协调医患关系

  今年4月16日,青岛市六区四市事业单位及青岛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直属单位招聘简章发布,多数岗位都是常年出现的 ,但在市立医院招聘人员名单中,新出现了一个医患关系管理硕士的岗位,要求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工作的职责主要是进行医患关系沟通。记者从前不久公布的考试成绩来看,这个岗位只有11人参加考试,最终将从5名面试人员中录取1名。

  社会工作者,对于这个称呼很多人都多少接触过,但对于他们具体的工作内容,很多人却分不太清楚,甚至把他们和护工 、志愿者等联系到一起,觉得社工也是起到类似作用的 ,但实际上社会工作者并不是简单地帮帮忙,做做好事,他们的工作更有专业性: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

  记者在咨询了岛城多家医院后了解到,早在多年前岛城医院内基本都设立了用于协调医患纠纷的部门。

  青岛市市立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招聘岗位的设置是院里领导商讨并上报上级部门才能确定的,但医院之前就有医患关系管理办公室,协调处理一些医患纠纷,据我了解,这个办公室人并不多 。”青大附院的工作人员也提及,医院设有社会工作办公室,“这个很早就有了,具体哪一年设置的可能说不清楚,我印象中得有十年了,关于这个办公室的工作内容我也只能简单介绍一下,工作职责是预防和减少医患纠纷,研究工作中容易导致纠纷的环节并提出建议加以改进,协调处理一些医患纠纷。这种岗位在各家医院都有的 ,但一般人不多。”

  不是护工也不是志愿者,医疗社工干啥的?

  青岛爱益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岛城相对规模比较大的一家社工机构,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推进很多社工项目,像针对单亲、贫困家庭孩子,孤寡老人,在青打工遇到困难的群体的关怀行动,此外也与政府机构合作,为社会福利单位和一些公益机构提供宣讲,还为一些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像有的打工群体遇到了难题,需要一些法律咨询,我们可以提供,还有孩子家庭存在问题的,例如父母离异、家庭困难等,我们也会从心理辅导和慈善援助上都做出努力。”

  但郑先生也提及,目前和医院的合作相对较少,主要是和民政系统以及街道办等合作。医疗社工,也是社会工作者的一个分支,此外还有司法社工、企业社工、社会社工等。在医院内,医生负责治病,护士负责护理 ,而医疗社工负责其他方面的工作,许多传统的医政处等部门很难协调或者关注的问题,正是医疗社工的工作领域。说到医疗社工,郑先生提及,“举个简单例子 ,治疗过程中出现了欠费,医院往往会简单通知来交钱,剩下的让家属自己想办法,这在以往很容易引发矛盾,甚至患者放弃治疗,如果有医疗社工,他可能会更详细地了解这家人的情况,看看为什么会没钱,家庭困难还是存在纠纷。还有像一些病人对于手术存在恐惧心理或者对社保报销等政策不了解,医院也不能给详细做工作讲解,这时候医疗社工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些更专业的指导。类似的工作内容还有很多 ,可以说医疗社工是万金油。”

  108名社会工作师,在医院工作的只有5人

  如今医患纠纷频频见诸报端,岛城医院虽早在多年前也针对医患关系问题设置了专门的处理部门,但收效甚微,往往是问题出现了才去考虑怎么解决。而青岛市医调委虽已挂牌,但是迟迟没见开门。而医疗社工的工作更多是在萌芽阶段将问题化解。

  每年都会定期进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通过考试的可以获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每年都有不少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者报考,但6月5日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岛城每年能够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证书的人并不多 ,而在医院工作的更是少之又少。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