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今年创2个省级旅游强镇 去年6289万人次逛青岛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   2014-04-24 07:46:00

关键词: 青岛旅游;母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游客

  4月23日,青岛市旅游局召开2014年全年旅游工作会议,发布2013年全市旅游情况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去年青岛市共纳客6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16%。在“亮”成绩的同时,市旅游局方面也表示目前青岛旅游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服务质量还不尽如人意等。

  据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介绍,去年全年青岛市共接待旅游人数62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937亿元,同比增长16%,相当于GDP的11.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3.26%,对财政的贡献率接近7%。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旅游业最发达城市30强排行榜第13位(较去年上升4位),并蝉联三届“中国十大最佳休闲城市”。

  除了游客数的上涨,青岛旅游成绩单上还有些亮点:确定重点项目139个,规划总投资2800亿元;崂山太清文化广场、涵碧楼等17个项目主体竣工;国际邮轮母港启动片区的母港码头主体工程通过验收,实现年度投资230亿元;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粉丝已超过340万,连续3个月进入全国政务微博前10名;新建4个旅游咨询中心,全市旅游咨询中心达到26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崔德志指出了青岛旅游目前面临的五大问题。

  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有待突破;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旅游产业链条、价值链条分散开发多,整体打造少,积聚效应发挥得不够;产业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吃老本”问题仍很突出,旅游产品内容不够丰富;旅游市场秩序、服务质量还不尽如人意,与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期待还有差距;旅游市场主体现代化程度不高,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加强,游客的文明素质有待提升。

  崂山风景区管理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莱西市、胶州市相关部门在会上作出相关报告。会议还提出了今年全市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接待国内外游客6600万人次,增长8%;实现旅游总收入1060亿元,增长15%。积极吸引入境客源,扩大过夜游客比重,提升旅游业综合质量效益。

  数据

  ■在一份由市旅游局提供的旅游指标材料中记者看到,2013年青岛接待入境游客128.3万次,入境游客在青人均天花费由2012年的225.49美元上升至253.92美元,在青平均逗留天数从2012年的2.94天上涨至3.06天。

  ■从全国范围看,去年全国入境过夜人数约5570万人次,下降了3%;本市接待入境游客逆市上涨至128万人次,不过增幅只有1%,入境旅游收入8.2亿美元,仅增长0.1%。其中,美国游客来青自2009年~2013年逐年上升,2013年达到5.42万人。

  ■ 2013年国内游客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来青6161.31万人次,贡献了886.07亿元的旅游收入。记者注意到,在一份国内游客来青目的的图表中,2013年观光/旅游占了62% 的比例 ,休闲/度假占15%,而会议、购物分别占据1%。

  ■从国内游客的主要客源地来看,2013年山东游客占据了57%。“邻居”江苏、黑龙江 、河北、河南占据了5%,其次是安徽 、吉林、辽宁、浙江、四川、湖北、山西、北京等地的游客。

  从游客花费构成看,国内游客购物花费占总花费的21%,住宿、餐饮紧随其后,分别占20%、19% ;入境游客花费则主要以长途交通、购物、住宿、餐饮为主。

  计划

  创建两个省级旅游强镇

  2014年青岛市旅游局重点工作中,总投资2800亿元的139个旅游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仍为重点,重点服务推进中山路改造、邮轮母港城、国际电影节基地、世界休体大会等项目,组织举办旅游大项目现场观摩会。乡村旅游方面,年内创建2个省级旅游强镇,1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0个省级旅游示范点,并对17个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镇、特色村、特色点进行重点扶持。

  崂山将建特色旅游村

  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相关发言人在会议上透露,去年全年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利用崂山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索道、酒店、度假等产业,不断壮大企业规模,试点打造3~6个地域特色鲜明、充满发展活力的特色旅游村,促进景区社区共赢发展。

  开发区将建山海岛大景区

  今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施旅游观光巴士示范工程,在全区开辟城市慢行通道,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一期首先在世园会西海岸分会场唐岛湾南北岸以及市民广场启动,到今年五一前将有1000辆自行车投入运营。另外,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一个集生态体验、休闲度假、时尚运动、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山海岛大景区。而胶州少海周边将建星级酒店群。

  莱西打造三个旅游特色区

  莱西将以三大水源地为基础,打造三个特色旅游区。在莱西湖生态休闲区,以新天泽旅游城、乐享自然中草药文化观光园为核心,打造环莱西湖农业休闲旅游圈;在江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锦绣江山国际旅游城、姜山置信旅游城为核心,打造环江山湖度假旅游圈;在龙泉湖周边,以淡水鱼养殖区为核心,发展淡水渔业和水上运动,打造环龙泉湖渔钓体验旅游圈。

  记者 周晓荷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