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中考以中低难度题为主 首次全面实行网上阅卷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单俊楠   2014-04-11 14:54:00

关键词: 答题;网上阅卷;中考复习;青岛

  今年中考以中低难度题为主

  10日下午,市教育局普教研室副主任江守福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中考复习与广大网友交流。江守福明确表示,今年的中考命题与往年一样,都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低中高难度试题所占比例为4:4:2,试题难度系数为0.65到0.70,将以中低难度题为主。他还围绕具体学科复习进行了指导(详见右图),同时针对考生网上阅卷答题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

  今年青岛中考首次全面实行网上阅卷 ,江守福介绍,网上批卷将学生答卷扫描进计算机,并进行切块,教师在不同的计算机上分题阅卷 ,一份试卷由多人批阅 。并且每题都会有两人在不同机器上进行双批,语文、英语作文等会有三人进行三批,以减少误差。

  江守福提醒学生书写要规范,卷面整洁。他还给出四个具体主要事项:答题时不要写到边框线以外;答题时对应好相应的位置,不能将题目的位置写颠倒;在做作图题时,想好了再往答题纸上画,有些学生发现做错了,但是痕迹擦不掉了,只能自己再画一个图,而不是在原图上作图了,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丢分;有些学生将答题中的辅助线,或∠1、∠2等角的表示标注在试卷中的题目上,而忘了标注在答题纸上,也易造成丢分。

  有网友询问市教育局如何确保不会漏题,江守福介绍,青岛市建立了中考命审题人员库,每学科20人左右,入库人员涵盖所有区市和局属学校。每年中考都从库中按照各区市均衡的原则随机抽调命审题人员。三人以上参与命题,科学研制,不存在出成题、偏题和怪题的现象,“各学科均有一些基础知识属于必考内容,教师组织复习到这些内容都是正常的。但是具体的试题如果复习到或是猜到都是不可能的”。

  江守福说,市教育局还采取了多种保密措施:工作电脑全部由市教育局提前检查统一使用,而且不准携带任何其他电脑和信息储存设备,如U 盘、硬盘、手机、照相机等,并经专人扫描检查。工作场所进行手机和上网信号屏蔽。命题人员在封闭期间所有活动均需三人以上在场等。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