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志愿者为“艾”搭讪走上街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2-01 16:14:00

关键词: 艾滋病日;志愿者;上街头

  

  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艾”搭讪活动

  

  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

  大众网青岛12月1日讯(记者 刘宇昕)“说到艾滋病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它是怎样传播的?”“如果您的好朋友得了艾滋病,你会怎么办?”12月1日上午,青岛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的44名志愿者正在参与青岛市南区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为“艾”搭讪行动。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大学生们正在用他们的方式让周围的人们去认识艾滋病。

  今天上午由青岛市市南区卫生局主办的第26个世界艾滋病主题活动日,青岛市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高校志愿者联盟等作为承办单位参与,同时,有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手语协会等24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带来了自编自演的节目参与其中。而为“艾”搭讪行动也是此次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青岛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的44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为“艾”搭讪的活动中来。他们走上街头,随机在人群中询问关于艾滋病的相关问题,看看人群的反应,同时传播艾滋病的正确防预知识。“你好,说到艾滋病你第一反应是什么?”“很恐怖。”一个路人回答。“同性恋、性。”一个路人不太好意思的回答。“你知道它的传播途径是什么?”“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很多人对基本的知识还都了解,也有模糊的回复:“唾液、血液吧。”据了解,此次为“艾”搭讪,他们共走访了160人,对于提出的关于艾滋病的问题知晓人数为103人,其中八个问题中知道两个或者以上的人占64.37%。“刚刚在搭讪的过程中,很多人一听到艾滋病就拒绝接受回答问题,很快走掉了。”学生负责人青岛大学的祝新颖表示,很对人都表示艾滋病离他们很遥远,很恐怖,多数人会是这种反应。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主体是大学生人群。他们通过表演、唱歌、舞蹈等方式传达着对艾滋病的理解。青岛你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徐进表示,现在感染艾滋病的人群越来越低龄化,以青少年为主体。“青少年是正处于‘性’活跃时期,所以我们的宣传就是让青少年知道什么是健康正确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艾滋病。”同时,徐进也表示,今天以大学生为主体,也是希望在这种轻松幽默的氛围下了解艾滋病,这样远比说教强。

  据悉,今年,青岛市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占95.6%,女性占4.4%,男女之比22:1;汉族占96.9%,少数民族占3.1%;本市人口占29.8%,流动人口占70.2%;从感染途径看,性传播占96.3%,性传播中有七成是经男男性接触感染,注射吸毒感染占2.9%。 经性传播是我市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经男男性接触感染的人数上升较快,男男性接触感染占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28.9%上升到今年的75.6%,是异性性接触感染的4倍。调查发现,青岛市报告的男同性恋艾滋病感染者中有一半多是流动人口,占56.9%。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