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拖车口:垃圾堆变身大别墅 小菊花香飘海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1-25 19:49:00

关键词: 拖车口;垃圾堆;大别墅;小菊花

  

拖车口村.

大别墅.

菊花.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记者 刘宇昕)11月20日,“聚焦青岛美丽乡村”采访团的记者们来了即墨市田横街道拖车口村,刚一下车,记者们就被一排排整齐的别墅所吸引。“这是俺村的‘别墅区’”,拖车口村的支部书记孙良玉颇为自豪的说。

  垃圾堆变身别墅区

  孙良玉告诉记者,这里是村民的宅基地,2010年开始,村里进行统一规划,集中改造,目前为止,新建二层别墅36栋,第二期别墅工程也已经开始施工。预计明年春天可全部入住。

  “村民交30万就能住进280平米的大别墅”,孙良玉介绍说,因为这里是农民的宅基地,所以村里只收建筑成本费用。目前别墅入住的村民还比较少,“这种大别墅基本上都是各家留着‘娶媳妇’用的”,一位村民笑着解释说。

  而让人吃惊的是,这么漂亮的别墅区原来竟是一片垃圾场,孙良玉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村民集中扔垃圾的地方,堆了40多年的生活垃圾一直没有得到整治, 2010年经过统一规划,垃圾清理干净了,还在这里盖起了别墅,新建了286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看着这么整洁的环境,村里人的心气也不一样了,都想把日子过的更好些”,孙良玉说。

  家家做饭用沼气

  走在拖车口村,给人最深的感觉就是整洁,不只是“别墅区”,村里的所有的道路都整齐划一,没有一丝的尘土和杂草,道路两边的行道树也是郁郁葱葱,都让人有点儿不相信这是农村。村里的垃圾和庄稼秸都哪里去了呢?

  “都在这里”,孙良玉指着路边的水泥井盖告诉记者,“这下面都是家家户户的沼气池”, 垃圾在这里处理后直接通过地下接得管道进入到村民家供使用。

  记者走进旁边的一家农户,看到村民正在用沼气生火做饭,“拧一下开关打着火就能用,非常方便”,正在做饭的村民说,沼气不但环保,还便宜,“原来用液化气,一个月用三罐,差不多用300块钱,有了免费的天然藻气,省了不少钱。”

  种白菊让村民富起来

  乡村的发展必须有产业做为支撑,拖车口村的主打产业竟然也像村子一样美丽,那就是洁白的菊花。

  走进村里的大棚,一丛丛碧绿的菊花就映入眼帘,孙良玉告诉记者,村里2011年开始种植菊花,目前面积已经从20亩扩大到150亩,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光菊花一项,每年就给村民增收近千万元。

  除了菊花,拖车口的村的冬暖式大棚里还种植着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蔬菜,这些蔬菜也给村民带来了数百万元的收入。

  “扣一个大棚种菊花,一年就能赚上近10万”,大棚里一位正在伺弄菊花的村民兴奋地告诉记者,“手里有钱了,村子也漂亮了,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