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聚焦青岛最美乡村:宫家村葡萄醉了游客富了村民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11-24 20:44:00

关键词: 宫家村;葡萄;富村民

宫家葡萄园里的葡萄

  大众网青岛11月24日讯(记者 韩铭)5月樱桃红,6月新杏灿,7月桃子蜜,8月葡萄香,9月10月大枣甜,11月再来几颗板栗子,这就是宫家村社区果香浓郁的一年。从5月为葡萄绑枝,到11月给葡萄剪枝,宫家葡萄园主宫向坤不禁感叹:“一年又过去了。”这一年,宫向坤的葡萄园实现盈利7万元,往年总存不下钱的他开始有了存款。

  一个果农的致富路

  寒风吹拂的11月,宫向坤的葡萄园已经结束了采摘季,翠绿的叶子落尽,整个葡萄园显的空空荡荡。漫步其中,不经意间仍可以找到几穗第二茬的葡萄。“这些葡萄比较酸,没第一茬的葡萄甜。”宫向坤提醒道。本做好酸掉牙的准备,但当果肉的酸甜味道在舌尖蔓延的时候,品尝者才发现“上当”,不禁脱口而出“好吃”。

  “这二茬的葡萄的都这么甜,第一茬到底是有多甜。”面对提问,宫向坤笑称:“明年你们来吃就知道了。”宫向坤的葡萄园仅是宫家村社区1000余亩葡萄园的一小块。宫家村社区共有人口914人,绝大多数村民和宫向坤一样从事葡萄种植,他们的生活与葡萄息息相关。

  5月份,宫向坤和其他果农要开始给葡萄绑枝,当时的葡萄园内,是宫家村人忙碌的身影。转入8月份,千亩葡萄园生机盎然,繁茂的绿叶间,是一串串饱满的葡萄,慕名而来的游人涌入,那会的葡萄园内,是吃货们陶醉的神态,还有宫家村人依然忙碌但幸福的汗水。11月,采摘季结束,给葡萄剪完枝后,对于宫家村人来说,一年又过去了。

  2013这一年里,宫向坤的葡萄园营收8万元,纯利润就有7万元。“以前老宫不种葡萄的时候,挣得钱总存不住。今年他终于开始有存款了。”宫家村社区“第一社区”王晓青的一席略带调侃的话语,道出了葡萄种植给宫家村人带来的致富经。

  巨峰葡萄远名扬

  “宫家村社区的葡萄都是用豆粕、豆饼施肥,崂山泉水灌溉,保证绿色无污染。”王晓青自信满满的介绍说,宫家村社区是巨峰葡萄的原产地,成熟后的果实丰厚圆润,皮薄、粒大、汁浓、香甜、爽口。巨峰葡萄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一经上市便受到大众的青睐。

  2006年,宫家村社区举办了首届“宫家村葡萄采摘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经过数年的发展,宫家村葡萄采摘节的举办从形式单一走向形式多样,从乡镇级的旅游节会变成了一个对全市都有重要影响的节会活动,巨峰葡萄近年来也已发展成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的一个特色品牌。

  据统计,2012年“宫家村葡萄采摘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累计采摘、销售葡萄500万斤,实现旅游收入4000余万元。

  五彩瓜果遍地生

  宫家村社区位于名胜风景区——崂山西麓,周边山峦错落,山区资源十分丰富。宫家村社区因地制宜,积极推出山区特色产品,2012年社区栽植樱桃、大杏等地方特色水果200余亩,以“惜福生态游”为平台,开展登山健身、水果采摘等活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居民人均年收入约18000余元。

  如今的宫家村社区,葡萄的深紫是主色调,樱桃的鲜红、杏子的黄灿、蜜桃的淡粉点缀其间,构成一幅五彩缤纷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