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聚焦青岛美丽乡村-鳌角石:一村仨名牌 茶香飘万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1-27 10:06:00

关键词: 青岛;美丽乡村;鳌角石

鳌角石的整体村貌

鳌角石的茶园

茶厂的杀青理条区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记者 刘宇昕)青岛崂山茶早已名声在外,而最近鳌山茶却大有异军突起之势,他们就产在即墨鳌山卫。20日,“聚集青岛美丽乡村”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即墨天柱山下这个美丽的茶乡——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墨鳌角石社区。
  一走进鳌角石社区,记者们就被村子里整洁的街道所吸引,特别是街道两旁高大的水杉,足有40多年的树龄,似乎在诉说着这个村子的沧桑。
  鳌角石四面环山,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且多在半山腰,灌溉困难,不适合种庄稼,为了寻找致富路,他们先后种过芋头、蔬菜,收入都不太理想。村两委经过仔细厂家,发现鳌角石依山傍海、空气湿润、土质好无污染,水源条件充足,种茶肯定行。于是他们村里种起了数百亩的茶园,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办起了青岛鳌福茶厂、青岛新鳌茶叶有限公司和青岛鳌海湾茶叶有限公司3个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并注册了鳌福绿茶、鳌山绿茶和鳌角石绿茶3个农字牌商标,其中鳌福茶场注册的“鳌福”牌绿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A级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和国家QS标志认证。如今鳌角石600亩茶园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茶叶种植基地。
  这在鳌角石村后的山坡上,放眼望去,眼光能触及到的地方都能看到成片的茶园,一个个大棚如同撑起的骨架,在梯田里格外显眼。社区书记李成告诉记者,今年鳌角石茶叶的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平均一亩地的纯收入在一万五左右,种茶让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613元。“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很少外出打工,基本都在村社里从事茶叶相关工作,几个龙头企业的发展,给这里的农户提供了更多的岗位。”李成介绍说。
  种茶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如今鳌角石还推出了以茶叶观光园为中心的“茶乡风情游”线路。推出了茶叶宴、茶叶水饺等特色小吃,“每年还举办柿子节、登山节、蓝莓节等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鳌角石来”,社区主任李建欣介绍说。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鳌角石社区还实现了“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的“五化”标准。同时,村庄还加大投入用于自来水改造、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文化大院建设等民生工程。把村南以“石鳌”为中心的3500平方米的空地,建设成配有音乐喷泉、达国际标准的篮球场以及群众健身设施的高档次的休闲文化活动广场,为群众建设休闲提供了场所。
  离开鳌角石时,正赶上村里的大集,整洁的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一般农村集市的杂乱,阳光映照着村民的笑脸,让这个古老的村落显得愈发美丽。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