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预付式消费受人"追捧" 问题频发选择需谨慎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3-10-23 14:41:00

关键词: 预付费;消费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孙海明)预付式消费是指消费者向商家先行支付一定费用后,按照约定的方式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一种消费方式。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方便消费者,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部分商家在收取消费者预付款后,在有效期内不能兑现承诺,甚至一走了事等情况,致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23日,记者从青岛市消保委得知,1-10月份受理投诉的数据中,预付费式消费所引发的投诉多达57件,其表现形式亦越来越多,特别是各种 “美容美体卡”、“健身卡”、“洗浴卡”、“餐饮会员卡”、“洗车卡”等投诉率较高。从市消保委接到的投诉内容来看,预付式消费投诉分为多种问题。
  其一,停业关门无人担责,消费者花钱买卡,可时隔不久,办卡的商家却“人间蒸发”。由于预付式消费具有先付款、再消费的特点,消费者一旦遇到商家欺诈,或经营不善倒闭、恶意卷款潜逃等,往往无法及时挽回损失。
  其二,服务质量难以保证,预付式消费周期往往较长,而商家的服务质量常常难以持之以恒。”据了解,有的消费者花钱办理了打折卡,但在使用时却发现商家还附加有各种限制规定,很多自己真正需要消费的项目并不在打折优惠之列。
  其三,买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在推销预付性商品或服务时,往往讲得天花乱坠,可是消费者一旦提出解除约定,要求退还钱款时,经营者就会利用“最终解释权”给消费者维权设置重重障碍。
  其四,商家转让折扣缩水。由于信息不对称性,消费者购买预付卡时,往往很难知道商家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当发卡商家因某些原因发生变故,让消费者到另一商家继续接受服务,而接替提供服务的商家又不按照消费者与原商家的约定提供服务时,一些潜在的矛盾便浮出了水面。如消费者王某花580元在某健身会馆办了一张1年期的会员卡,只去过3次。后来经营者来电话,说他们的房屋到期了,要把消费者转移到他们的总店。第二天消费者到他们总店,发现上课环境与课程安排与自己的要求完全不同,没有可以上的课程,消费者要求退卡。但被告知,退卡没有问题,但是必须原价扣除消费者已享受健身服务的费用(办卡时享受的优惠)。
  其五,霸王条款限制多。预付式消费大多采用格式条款的形式,其中许多“霸王条款”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消费卡到期服务终止,卡内余额不予退还”、“会员卡遗失不补”等,这些霸王条款的存在使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知情权难以保障。如消费者李某在一家健身俱乐部花1500元办了一张一年期的健身卡,3个月后,因为一直挤不出健身时间,便向俱乐部提出退卡,要求退还1000元,遭到拒绝,理由是售出的会员卡概不退款。
  最后,权益受损举证难。由于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因此在办理预付式消费时不签订书面协议或签订的协议内容过于简单,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由于缺乏经营者相应的侵权证据,导致消费者维权依据不足。
  针对预付式消费存在的诸多风险,青岛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考察商家的信誉度。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前,先要考察一下商家的信誉,尽量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不要因为商家的优惠幅度或者促销等原因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
  二要适度消费防范风险。应根据实际需要,科学理性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预付额度过高、服务周期过长的预付式消费,以避免遭遇商家因经营不善倒闭、逃逸等不确定情况,造成个人损失。
  三要仔细阅读了解详情。购买时,要仔细阅读有关预付式消费的合同或章程,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注意其中限制消费者行为的规定。对没有合同或预付式消费卡面上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合同中应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名称、种类、功能、使用范围,退款、挂失等方式、收费项目和标准、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细节,特别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对约定不清或不公平、不合理的霸王条款,消费者要坚决说“不”。
  四要备份防止余额缺失。对一些金额大的预付式消费(如美容、洗浴等),消费者要做好备份,详细记录每次消费的使用情况以及卡内余额情况,防止卡内余额缺失。
  五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消费者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后要注意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及时向被投诉方所在地的工商部门及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申诉。
  六要遇有携款潜逃及时报案。消费者在使用预付式消费卡过程中,一旦遇到商家携款潜逃,涉嫌经济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