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黎族故事》青岛上演获好评 外国人竖拇指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0-18 08:06:00

关键词: 青岛;十艺节;黎族故事

鼻箫。熊戈措 摄

恩山。 熊戈措 摄

黎锦。熊戈措 摄

黎之风。熊戈措 摄

黎之情。熊戈措 摄

黎之源。熊戈措 摄

鹿回头。熊戈措 摄

集体谢幕。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伴随着舞台中传来的海浪声,由海南省歌舞团带来的《黎族故事》昨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院拉开序幕。这部带有浓郁海南地域特色的原创舞蹈诗赢得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
  据了解,《黎族故事》以海南岛上黎族祖先传说为线,以四千多年前黎族先民渡海迁徙海南岛的故事。全剧由序幕、《黎之源》、《黎之魂》、《黎之韵》、《黎之情》、《黎之美》等篇章组成,以歌舞等艺术形式诠释了黎族古老的传统文化,终点描述了黎族的祖先来源、刀耕火种、黎棉纺织以及奔放的爱情等原生态文化元素,表现了黎族人民的坚韧和薪火相传的艰辛历程。“这不仅是表现黎族人的勤劳、奋斗、开创家园的生命赞歌,其实这更像是一部整个中华民族人民奋斗的缩影。”本剧导演彭煜翔说。
  彭导演表示,这部剧从2010年创作一直到现在,改动很大。原来的剧本更多的注重形式,而此次十艺节上的表演更多增添了“内涵”元素。“现在这个版本是我最满意的,不论从舞台灯光到剧本的每一个细节,最让我感动的是每一位演员的真情表演。”
  据了解,此次《黎族故事》的整体参演演员120多位,在此次十艺节表演的剧目中,阵容十分强大。演员都来自海南,其中40%的演员是黎族人,“因此表演起来很真实,单纯真实,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
  表演现场,黎族的黎锦、树皮衣、鼻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一一呈现在青岛观众面前,“夫妻树”“甘工鸟”“鹿回头”等情节营造出的浪漫唯美氛围,也打动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现场的舞美配上具有黎族特色的原生态民歌,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也使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演出结束后,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与演员挥手致谢。
  “这是一部地域性很鲜明的舞剧,在舞蹈的中也让我了解了黎族的整个发展史,看完觉得很温暖。”一位观众表示,“很真实、质朴的表演,故事讲述黎族的发展史,感觉也暗含整个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很感动。”
  观众席中记者看到一位外国人,他也竖起大拇指,表示这部剧“很赞”,“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他们的表演确实有感动到我。”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