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魅力西藏》青岛上演 高原歌舞彰民族特色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熊戈措   2013-10-14 08:04:00

关键词: 青岛;魅力西藏;十艺节

独唱《和谐颂韵》。熊戈措 摄

服饰歌舞《阿布达尼的传说》。 熊戈措 摄

舞蹈《藏东神韵》。熊戈措 摄

舞蹈《飞驰踢踏》。熊戈措 摄

舞蹈《江河记忆》。熊戈措 摄

 

《魅力西藏》导演卫东。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随着布达拉宫大幕的拉开,舞台出现雪域高原场景,十几位演员手捧洁白的哈达缓缓走出,在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由西藏歌舞团创作的《魅力西藏》今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上演。
  《魅力西藏》是一部歌舞剧,通过“梦回草原”、“醉美雅江”、“月映林海”三个单元向人们展示西藏当地的风土人情,展示民族特色。“我们不仅要向人们展示西藏的民俗风情,也希望通过这部剧让人们了解西藏的草原文化、雪山文化、森林文化以及雅鲁藏布江江水文化,这是这部歌舞剧最重要的地方。”本剧卫东导演说。
  据了解,《魅力西藏》是西藏歌舞团于2009年创作而成,期间团队对歌舞的变动很大,此次演出是为本次十艺节量身改动的第五版。卫东导介绍,本剧参演人员一共八十几位,全部为西藏本土人,都毕业于国内专业的艺术院校。演员的本土特色以及剧目的地域特色和风格也是这部歌舞剧独具魅力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部歌舞剧的种种亮点也掀起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西藏独具特色的“辫子舞”,用演员的辫子技巧和腰鼓结合的方式展现西藏人民对母亲河雅鲁藏布江的敬畏和感恩之情;西藏的宫廷舞也是之前少有人了解的,舞姿高贵典雅,服饰华丽端庄,表演也行如流水,如梦如幻,和之前传统印象中的藏舞不同;《魅力西藏》中格萨尔说唱也是一大亮点,这也是西藏文化中的神秘之处。
  当舞蹈《飞驰踢踏》表演结束后,观众都由衷的赞叹。“看过这部歌舞剧才知道原来西藏舞蹈中也有‘踢踏舞’元素。”一位观众说。卫导演表示,在藏系舞蹈中,可能大多数人对踢踏元素了解的不多,但是有专家分析过,西藏的踢踏舞可以和爱尔兰、美国的媲美,并且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之处。
  “一直很喜欢西藏,可以由于工作的原因,一直没有时间去,所以今天来看,也在青岛感受一下西藏文化的魅力。”一位张女士说。
  结尾哈达心愿歌声响起,全体演出人员谢幕,场内掌声经久不息……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