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雾蒙山》青岛精彩落幕 在场老人集体回忆"那些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熊戈措   2013-10-12 07:50:00

关键词: 十艺节;青岛;话剧;《雾蒙山》;落幕

  

  《雾蒙山》门票售罄。熊戈措 摄

  

  《雾蒙山》导演胡宗琪。 熊戈措 摄

  

  第一场剧照。熊戈措 摄

  

  《雾蒙山》剧照。熊戈措 摄

  

  《雾蒙山》剧照。熊戈措 摄

  

  《雾蒙山》剧照。熊戈措 摄

  

  《雾蒙山》剧照。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好多年好多年的岭,好多年好多年的山,好多年好多年的羊肠小道,好多年围着大山转,祖祖辈辈盼啊盼,人和天地宽……”伴随着结尾曲响起,全体观众起立报以掌声,话剧《雾蒙山》于昨晚在青岛李沧剧院精彩落幕。
  由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作的《雾蒙山》通过父与子两代农村基层干部的不同命运、不同生存状态、不同追求和选择,展现了中国农村二十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变革历史和新一代农民的人生历程。此次作为十艺节“文华奖”的参评剧目,记者也采访到了关于《雾蒙山》台前幕后的故事。
  剧本做过颠覆性的修改
  记者了解到,《雾蒙山》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创作,是由话剧《喊山》修改而来。承德话剧团高树康团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话剧已经演了6年,在表演中剧本也在不断改进。“直到去年,虽然大背景不变,但剧本也做了颠覆性的修改,无论从结构、人物定位以及剧情走向,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话剧中主要演员敖小毅也表示,在《喊山》和《雾蒙山》中,虽然都饰演张春生这一角色,但人物定位、表现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之前角色性格会相对单一,性格软一点,而《雾蒙山》中则更有层次,我们也根据之前表演中观众的反应对剧中的一些情节做了改变和调整。”他也表示,希望改版后的《雾蒙山》在十艺节上给观众呈现了更好的表现。
  敖小毅:“主人公原型就是我的好朋友。”
  据了解,《雾蒙山》这部话剧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主人公张春山的原型就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沙河村村委会主任张明春。“78年我刚进话剧团,就去农村体验生活,和张明春也天天在一起玩,都成了好朋友,我演的原型就是他。”敖小毅表示,张明春也亲自观看过话剧,觉得很真实、感动。
  记者了解到,话剧团为能有深刻的亲身体验,编剧等人在那个村子生活了6年,也因为如此,这部戏才能表达出深刻的时代感,能够通过一个典型的个体来表现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主的时代,农村的发展以及农民的思想变化。
  导演:“农村题材话剧也适合所有人看。”
  “这是一部真实反映在那个特殊年代下农村、农民生活的话剧。”总导演胡宗琪说。据了解,前来观看演出的不仅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老人,同样也有来自青岛科技大学、恒星学院的同学们,胡导表示“这部农村题材话剧没有年龄限制,不同人看都会有收获”。
  剧中有这样一幕,因为在阶级斗争环境下,男女谈恋爱很受限制,主人公因为女方家是地主不得不分手,而女方却说“可是你都亲了我。”这句台词引得在场学生哄笑。“能让没经过那个年代的学生体验到那时谈恋爱和现在自由恋爱的不同,甚至是道德方面的差异,这都是收获。”胡导说。
  一位家住李沧兴城社区的老人说:“演的很真实,我经历过那个年代,看这个话剧,也让我回忆起很多事情,演的很好。”

初审编辑:徐丽丽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