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红高粱》青岛登台 精心打造诠释莫言经典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熊戈措   2013-10-23 08:07:00

关键词: 红高粱;青岛;莫言

颠轿。熊戈措 摄

野合。熊戈措 摄

丰收。熊戈措 摄

祭酒。 熊戈措 摄

剥皮。熊戈措 摄

出殡。熊戈措 摄

 

“九儿”扮演者孙秋月。熊戈措 摄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刘宇昕)十艺节“文华奖”评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昨晚,代表青岛市角逐文华奖的舞剧《红高粱》在青岛大剧院上演,这部由莫言著作《红高粱》改编的舞剧备受期待,也是此次青岛市冲击文华奖的力作。在备战十艺节的最后阶段。《红高粱》经过三次修改打磨以新的姿态完美呈现。
  据了解,这部舞剧是完全基于莫言原作创作而成,“舞剧和电影不同,可能更多的是用抽象的东西去呈现。”导演王舸表示,这部舞剧针对此次“十艺节”有较大改动,除大幅度修改九儿的戏份,舞剧《红高粱》还在尾声部分有所改动。王舸说:“《红高粱》表达的是一个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精神。因此,‘生如高粱,死如烈酒’最能表达这部舞剧的精髓。”
  为了加重这份精神,这部舞剧加重“山东人的性格特点”,原本结局是乡亲们反抗日军、英勇赴死,经由修改后的版本会在处理手段上借用更多的舞美效果,给观众生生不息的感觉。同时,最终冲奖的《红高粱》还会加入旁白,让观众增加"时间感",更容易进入剧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剧《红高粱》采用剪纸的意象呈现出高粱的氛围,再配合灯光也渲染出了一种情绪。舞美保持了乡土气息,更加简洁。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今天除了《红高粱》的演出,由舞剧中16段唯美乐组合而成的同名CD也在青岛首发。舞剧音乐是由国内顶级民乐演奏家演奏,后期音乐混音是由好莱坞鲍比制作,他曾制作过《蜘蛛侠》《洛杉矶之战》《机器人总动员》等很多著名影片的音乐。
  剧中的两位主要演员,饰演“我奶奶”的孙秋月和“我爷爷”的王珅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很荣幸出演这部舞剧。“刚开始接受这个角色的时候,心理完全没底,而且有之前电影里角色那么深的印象,后来经过不断的练习、琢磨,一点点找到感觉。”秋月表示,“九儿”在剧中的情感、性格很复杂,要把握好度。而王珅也表示,“舞剧中的这个角色相比电影可能多了一点痞气和顽皮,是一个很真的人,相信塑造这个角色能打动在场观众。”
  这部舞剧中除了几位主演,还有舞群演员,“以前别人问我干什么的,我说是伴舞,现在我可以讲,我是跳《红高粱》的。”一位舞蹈演员说。据了解,舞者们每天9点是固定的排舞时间,而晚上9点也是固定的加班练习时间,《红高粱》剧中的每一位演员都是这样排练的。“今天能将排练的成果搬到‘十艺节’的舞台上呈现给观众,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舞剧《红高粱》由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个部分一幕幕向观众娓娓道来。“看过《红高粱》电影,今天来看看舞剧感觉挺不错的,完全是另一种风格,知道剧情就也能看懂这部剧。”一位观众说。青岛市歌舞剧院黄港院长也表示,这部舞剧还会继续做出精品,希望能成为青岛对外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