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八大湖现800平"空中花园" 有花有树有凉亭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铭   2013-09-18 10:08:00

关键词: 青岛;八大湖;空中花园;违建

“空中花园”景观

“空中花园”近景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韩铭)近日,本网报道了《青岛一小区惊现楼顶"别墅" 修防水竟修出30平阁楼》,聚焦岛城楼顶违建乱象,向市民征集身边违建线索。家住八大湖杰中苑的市民向本网爆料,两年前该楼顶层住户封堵消防楼梯,圈占楼顶后兴建多座阳光房,栽种绿植,违建面积近800平方米。至今两年时间里,楼内住户多方投诉,但楼顶违建始终“屹立不倒”。
  800平“空中花园”全封闭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南京路与江西路路口附近。由于八大湖社区内普遍为多层住宅楼,小高层设计的杰中苑十分容易找到。
  在远处观望,杰中苑楼顶绿意盎然,人为搭建的大片木头架子上爬满了绿植。12楼及楼顶外围被玻璃幕墙包裹,西侧平台盖有一座玻璃阳光房和一座木制凉亭。
  据了解,杰中苑位于鄱阳湖路3号,2至12楼为住宅层,11楼及以下为8户设计,12楼只有3户。按照户均面积计算,楼顶面积共计700到800平方米。
  记者随后来到杰中苑,试图通过楼外钢制消防楼梯到达楼顶。因通往11、12楼的楼梯被防盗门封锁,没有钥匙无法打开,记者到达10楼时已不能继续前进。而杰中苑楼内另一部消防楼梯只能进入楼顶机房,11、12楼消防门同样被上锁。楼内两部电梯则须打卡才能运行,住户只能通过打卡到达所住楼层及1楼。这意味着10楼及以下的住户如果没有防盗门钥匙,根本无法上楼。
  住户投诉两年无果
  据爆料人称,约两年前,12楼住户刘某在楼层边缘建起了玻璃幕墙,并在消防楼梯安上了防盗门,从此开始在12楼空地和楼顶兴建阳光房、栽种绿植。
  刘某的行为引起楼下住户不满,尤其是私自封锁消防楼梯。“入住后我们很少上楼顶,出行也基本是坐电梯,但消防楼梯被私自封锁会造成很大的消防隐患,万一发生火灾,中上层住户便失去了主要的逃生通道。”
  期间有住户试图与12楼住户直接协商,但都吃了闭门羹。也有住户向物业投诉,但没有一点用。“刘某是开发商的高层,物业又受雇于开发商,你说物业会管这事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住户说。
  消防通道被封初期,就有住户向市南消防大队投诉,得到答复称此事由八大湖街道办事处负责。住户转而向八大湖街道办投诉后,一直没有下文。住户就违建向城管执法局投诉后,两年多过去,阳光房依然“健在”,如今楼顶藤萝绿草连绵,亭台楼榭中,一派“私人花园”景观。
  街道办城管都“头次听说”
  “你说的这个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记者向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反映此事,主管消防负责人如是说。
  “街道办只能约束物业行为,如果封锁消防通道是业主个人行为,街道办没有执法权,只能找到物业与当事业主进行调解、劝导。调解失败,楼内住户可向消防大队请求处理,或通过法院调解。”该负责人表示,已经派人到现场,“具体如何处理需要看实际情况。”
  八大湖城管中队同样表示,第一次接到此投诉,明天将到现场查看。该事件最新进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赵永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