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6万人挤爆青岛高招咨询会 平行志愿不妨一冲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6-27 07:58:00

   

  ▲市招办展位前,家长和考生听专家讲解招生政策。 

   

  ▲展馆外,考生和家长研究高校的资料。 

  6月26日,由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与半岛都市报社联合举办的2013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作为青岛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招咨询会,此次咨询会吸引了6万多名学生和家长前来参加,与20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面对今年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众多高校都不敢估分,不同分数段学生各有各的报考烦恼。  

  公益高招会引来6万多人  

  上午8时许,青岛国际会展中心的高考招生咨询会现场就已经是人山人海,但整个活动秩序井然,安全有序。  

  本次咨询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200余所省内外高校和教育机构招生负责人到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这满足了众多考生、家长和院校老师面对面直接交流的要求。  

  咨询会上,市招办专门设置展位,选派专业人员为考生咨询服务,解答招生疑惑,摊位拥挤程度丝毫不亚于名校摊位。本次咨询会是由市招办主办,半岛都市报承办,属公益性质,所有考生和家长全部免费参加,受到前来设摊的高校、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根据会后统计,本次咨询会的参会考生和家长人数达到6万多人,不仅有青岛考生和家长前来参加,还有烟台、潍坊、日照、滨州、泰安等全省各地考生和家长专程赶到现场,都不愿意放弃报志愿前的这次难得机会。  

  做足功课准备“二次高考”  

  根据分数合理、科学地填报好高考志愿,是目前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志愿填报的成败直接关乎高考成败,因此有业内人士戏称报志愿是“二次高考”。记者看到,不少家长手里都拿了一本专门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各式高校招生信息,很多家长都是有备而来。  

  家住黄岛的刘女士因为路有些远,早上不到七点就从家里出了门,坐公交车赶到现场。刘女士手里拿的黑色笔记本上,各个高校的的招生信息写了足足十几页,并用黑色和蓝色的笔分别标记,非常清晰。刘女士说,黑色的大多是自己从报纸上看来的信息,仔细记下来的,蓝色的是孩子标注出来的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因为孩子当天返校不能过来,所以自己特地带着孩子关心的问题来到咨询会了解情况。  

  记者看到,在刘女士笔记本上,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都用蓝色做了重点标注,刘女士说,她家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附近,自己想让孩子在那所大学读书,可孩子不想留在家门口,自己圈定了这些高校,“既然孩子想要闯一闯,我们做家长的还是应该支持他,不能强求他留在我们身边,我今天就打算帮孩子好好问问他感兴趣的这几所学校。”  

  挑高校还是选专业,真纠结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都会面对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问题:究竟是选个好高校还是选个好专业。  

  理科考了561分的朱德京刚过一本线7分,可选余地并不大,他觉得实行平行志愿以后,他在一批次捡漏机会要低于往年,“我已经报考了提前批的军校,如果军校考不上,还是想考比较好的大学,可能就要去比较偏远的地区上学,比如新疆的石河子大学尽管离青岛很远,但毕竟是211级别大学,在我考虑之列。”  

  理科生小于今年考了635分,当天咨询会上,小于主要关注的是各所高校经济金融类专业的预估分数,她一心只想学经济金融类专业,在她看来,挑专业比挑高校更重要。  

  “经济金融类专业是热门专业,分数一般都比较高。我问了几所学校,像厦门大学说我的分数只能去一个很一般的专业,经济类是没有希望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说以我的分数只能去一个中等专业;上海财经大学倒是说可以报考经济类专业。”小于说,自己对经济金融这方面很感兴趣 ,虽然大部分同学都会先选高校再选专业,但自己还是想先确定专业再去选高校。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