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三线快攻危旧房改造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3-06-26 10:09:00

青岛三线快攻危旧房改造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青岛三线快攻危旧房改造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进现场解难题抓开工活动和集中专项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市城乡建设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整合力量,制定方案,完善措施,力求实效,始终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以进现场提升工作激情,以解难题加快项目推进,以抓开工体现工作实效,主城区危旧房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均有较大突破,有力加快了全市建设项目推进速度。 
  “三线快攻”推进主城区危旧房改造 
  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是市委市政府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面貌的一项重要举措。主城区危旧房大多为多轮城市改造后剩下的难度较大项目,且配套不全、房屋破旧、居住环境和质量较差,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但由于无法进行商业化改造,房地产企业无人问津,改造遥遥无期。为尽快改善危旧房居民居住条件,市政府启动了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由政府主导推进,所需资金通过融资贷款方式解决。今年5月初又率先启动了零星片项目房屋征收工作。作为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城乡建设委围绕房屋征收这条主线,紧紧抓住融资贷款、异地房源两条工作保障线,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房屋征收方面,由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向零星片项目居民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并公示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入户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和房屋征收决定编制等工作。 
  融资贷款方面,争取金融机构支持,积极和大企业沟通对接,落实项目建设资金。 
  异地安置房源方面,市城乡建设委组织三区完成了异地安置房源项目介绍和公示工作,并多次组织被征收居民到异地安置房源现场看房,取得较好效果。 
  多措并举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路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市城乡建设委抓住资金、房屋征收两个关键,多举措推进工程建设。多次协调城投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及时解决贷款发放问题,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资金基础;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每周召开专题工作会,针对每一个节点现场走访调研,协调审计、规划、国土等部门,依据相关政策,协助辖区政府促签征收协议,自5月份启动征收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关键节点上的房屋征收工作,已完成地上附属物的迁移工作。积极协调新疆路高架桥工程面临的难题,多次组织市有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搁置的土地确权、房屋征迁等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高效率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在环境综合整治中牢牢树立和深刻践行精品理念,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市建设管理专项技术导则的编制和实施,目前,已经编制了《青岛市城市园林绿化技术导则》,《青岛市城市道路技术导则》、《青岛市城市道路检查井技术导则》、《青岛市城市道路导示标志技术导则》、《青岛市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实施导则》等5个市政类技术导则。在此基础上,研究推进《青岛市城市道路公共设施设置导则》、《青岛市亭体设置技术导则》等多项技术导则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建设管理技术导则体系,使城市建设管理从技术上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随着世园会举办日期的临近,在市城乡建设委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进世园会周边环境整治。5月份,各相关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3处,累计已拆违65处,约27000平方米;累计整治门头牌匾、户外广告521处;累计整治建筑立面24万平方米。 
  市政道路综合整治压茬推进,目前第一批整治项目已开工6条、完工4条,第二批整治项目代建、设计已招标,施工、监理招标正在准备中。截至目前,共完成车行道盖被68178平方米,铺装修补人行道15608平方米,整治检查井435座,整治雨水斗265座,同步完成排水、通信等配套管线近1000米,共回收沥青渣4989吨、路缘石4901米、平石365平方米。 
  商业区亮化提升行动实现突破。市南区以火车站为重点,对其周边的建(构)筑物、沿海一线道路两侧主要建筑物、景点等实施了亮化建设和提升;市北区完成了海云庵周边、哈尔滨路和黑龙江路 25栋楼体等亮化建设工作;李沧区对黑龙江中路、李沧商圈进行了亮化提升和完善;城阳区完成了鲁邦大厦、正阳路等几处楼体的亮化建设;崂山区、开发区主要对原有亮化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和提升。同时,各区对原有亮化设施残缺、破损现象进行了维护和维修,保障已建成亮化设施正常启闭运行,提高了亮灯率;亮化集中控制系统恢复工作也在进行中,目前崂山区亮化集中控制系统已恢复使用功能,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开发区确定了系统恢复工作方案。 
  过城河道整治工程顺利实施,目前,海泊河下游整治工程清淤、河底铺砌、护岸修复、部分道路翻建、电力下地土建及乔木、地被、灌木栽植、步道铺装等主要景观工程已基本完成;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清淤总量的95%,正分段实施防洪砌筑及河中渠等工程建设,完成张村河下游试验段绿化建设,全线正结合防洪工程进行地形整理和绿化补植,计划10月底前基本完成地形整理及景观土建施工,年底前基本完成主要大型绿化苗木栽植。 
  “植树增绿”大行动稳步实施。推行段长负责、每周调度制度,人人进现场,人人有责任,今年绿化建设项目在5月20日前已完成了全部具备条件的工程量,较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实施城区绿化提升工程,推进高架桥综合整治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完成立交桥桥下空间绿化整治17处,挂箱6.3万个,花箱栽植1.1万个,将于6月30日前全面竣工。 
  积极协调推进小城市培育试点 
  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也是今年的重头戏。市城乡建设委加强组织协调,加快规划编制。目前,姜山镇、泊里镇的总体规划已初步完成,李哥庄镇总体规划正在修编,近期即可完成,南村镇、蓝村镇正在编制总体规划。 
  企业结对小城市试点镇建设力度也在市城乡建设委的大力推动下持续推进。南村镇与海信集团签订了总投资50亿元、占地1500亩的海信产业园区项目,与青岛市城乡社区投资集团公司签订了整体开发建设试点小城市的战略性框架协议。泊里镇与青岛房产置业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今年投资14亿开工建设了港口配套安置区。李哥庄镇将投资150亿元,建设2平方公里的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工业园。姜山镇与成都置信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集医疗、休闲、颐养为一体的国际医养康旅城,一期投资6亿元,将于6月份开工。蓝村镇与济南铁路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4000亩的济铁综合物流园项目。截止目前,5个小城市试点镇村镇建设,以及产业园区建设总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32.1%,投资力度明显加大。 
  ■相关链接 
  服务保障促开工 
  市城乡建设委还将服务和保障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开展活动的落脚点,从解决项目开工难题等方面入手,力促项目开工落地。1-5月份,全市新开工面积160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5%。 
  为了解决项目开工难题,市城乡建设委组织精干力量,及时对接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建设手续、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等方面的问题。截至目前,对现场对接的58个项目进行每周调度,推进了20多个重点项目提前落地和开工建设。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