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爷爷级"学区房火热 购买须警惕面积缩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3-06-24 21:43:00

  大众网青岛6月24日讯(记者 王琨)日前,网上爆出北京市出现1.3亿天价学区房,折合30万元一平米的单价被网友吐槽。青岛的与北京的入学制度相仿,那么随着新一批孩子将要上学,青岛是否也有天价学区房?记者走访了青岛多所重点小学,发现随着年中房地产市场再度回温,青岛学区房的价格也热的发烫。“教育刚需”确实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记者同时提醒消费者,不少“爷爷级”学区房看似不贵,但存在隐形“缩水”。
  划片成学区房推手
  “爷爷级”老房焕发第二春
  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资源相对集中,且实行就近划片入学规定——孩子的户口在规定的名校范围,就可以就近入读该学校。江苏路、大学路等优质小学等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都是房价高涨,一房难求,“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们勒紧裤腰带,吃糠咽菜,也让孩子上好学校!”正酝酿为孩子上名校而买学区房的梁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就其中一套位于龙山路迎宾馆附近的江苏路学区房向某房地产中介咨询,张姓中介告诉记者,该房为德式别墅的一个南间,建筑质量上乘,有64年房龄。这间“爷爷级”学区房挂牌面积44平米,售价97万,单价仅为22000元,目前咨询火爆,针对就这一间房是否上江苏路小学的问题,张姓中介拍胸脯打包票:“原房东的孩子就上的江苏路小学,现在都从26中毕业了,你放心就好,你只要来看,肯定相中。”
  教育资源不均衡
  学区房房价差距大

  学校教育资源的强弱也影响学区房的价格。从记者掌握的数据看,去年同期,江苏路小学学区房约为18000元/平方米;目前,江苏路学区的学区房价格在23000-25000元/平方米,且有一部分为房龄超过60年的德式别墅等“爷爷”级别房屋;房龄稍小的售价更高,有近3万元一平米的,但中介告诉记者,因为户型太大,与上学的初衷不符,乏人问津。大学路学区的情况也相仿,而同地段同质量非学区房的价格只有一万余元。
  与江苏路学区相邻的莱芜一路小学学区的价格就低很多,15000元一平米的学区房随处可见,中介也乐意推介。“江苏路这样的大热门太贵,大家都想要,但代价太高。条件一般的家庭,莱芜一路也不错,可以考虑。”梁女士也认可中介的说法。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表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推高了学区房房价,也造成了学区房房价的梯次差异。在市南区东部,基隆路小学也受到热捧,但售价却比莱芜一路高不了多少,两万元左右已是高价,与同区域正常房价的规律不符。在此做二手房中介生意多年的胡先生告诉记者,附近区域的房价已经很高,而基隆路小学与金门路小学虽好却并非顶尖,学区房的价格因此并不太高。
  购买学区房有风险
  出手须谨慎
  谈到购买学区房的注意事项,胡先生特意告诉记者,青岛曾有在一条路上1-31号可以上名校,而33号以后只能去普通学校就读的情况,而这两个区段的房子虽然在一条路上,甚至“同在一个屋檐下”,但价格差距相当大,最大超过一倍。“一定要研究好,免得到时候花了钱,孩子却上不了学,咱这个区域还好,有的老房子产权不明晰,居住条件太差,或者是地下室之类无法上户口,购买时务必要慎重。”
  此外,胡先生还表示,老城区的很多房子在挂牌时会计算自建面积,而这一部分在房产证上并无体现,购房者对此也要注意。记者也查看了几个案例,发现胡先生所言非虚,如前文龙口路房屋,挂牌面积44平方米,但房产证的上的面积只有32平米,缩水25%,如此算来,单价已超过3万元一平米。
  “如果只为孩子上学,不计较经济成本,这类学区房尚可接受,但孩子毕业后还是要卖掉学区房,在价格上有所损失就不合适了”胡先生说。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