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毕业季催热青岛租房市场 中介日接50通电话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宝迎   2013-06-24 17:22:00

  大众网青岛6月24日讯(记者 刘宝迎)近日,岛城各高校毕业生即将离校,房地产市场随之迎来房屋出租黄金期。记者走访发现,青岛毕业生租房主要以多人合租为主,租金较去年有些微上涨。新兴房屋托管公司在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后,高价租赁给学生,成为房屋租金上涨的幕后推手。
  房租微上涨
  中介一天接50通电话

  毕业生大量涌向房屋租赁市场找房子,催生了独特的房屋租赁黄金时期,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一进入5月底,各大学周围房屋中介就纷纷开始忙碌起来,有的一个星期就成功租出去20多套房子。专门做青岛大学学生租房的中介刘女士,最近几天忙的天昏地暗,记者21日12点在青大一路见到她时,她刚刚租出了当天的第二套房子。她告诉记者,最近她每天都接到50多个租房者电话,嗓子都说哑了。
  据来自科威国际不动产的监测显示,今年房租较去年变化不大,有些微上涨。
  租房第一笔钱来自父母
  倾向于和同学合租

  老家临沂的青岛大学毕业生田福强和他的同学们从5月开始着手找房子,试过直接联系房主也找过中介,看过10多套房子后,他们最终定下了在李沧区李村广场附近月租1600元的一套套四大房,四个同学一人一间。对于租房要求,几个人的想法基本一致。“大学食堂的饭菜真是难以下咽,这次找房子我们坚持要一个带厨房的,这样可以轮流做饭吃。”田富强说。
  记者对20个打算留青岛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做了份关于毕业租房的调查。20人中有14个人选择和同学合租,两人一间,2个人选择独自居住,1个人租了个和大学宿舍一样的床铺。由于还没有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他们租房子用的第一笔钱大多来自父母。
  对于青岛的房租,大学生们都有不少抱怨。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王子瑞毕业后的薪水在2400元,他和同学一起在广电大厦附近租了个套一的房子,1600元每月的房租两人平摊,加上交通、吃饭。他算了一下后苦笑道:“一毕业,铁定是个月光族”。
  房屋托管成房租上涨推手
  业内人士指其存安全隐患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青岛大学周围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房屋托管公司。
  这类公司因为不收取租房者的中介费,一时间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亲睐。不过,也有大学生发现,房屋托管公司的房租比中介手中的房子每月要贵出500—600元。青岛大学毕业生小谢的同宿舍同学为一家房屋托管公司工作,他从同学那里得到不少内幕消息。
  小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青岛大学周边的房价之所以会不断的升高,房屋托管公司也有责任。麦岛家园小区位于青岛大学对面,有500多套房子在托管公司手里。托管公司低价和房主签订3年以上的合同,经过简单的装修,将房子加价租出。大学生们租到房子,看似省了中介费,可是房租却是比中介手中的房子高了。2011年交房的麦岛家园当时2万就能租一年大套一的房子,现在房租已经涨到3万多一年了。
  对于房屋托管这种经营形式,科威国际不动产区域经理赵东明有着更深入的了解。赵东明说,托管公司一般分为专业的公司和学生自己组织的两种,专业的公司较为规范;而一些看到其中商机的大学生在租到房子后,会尽量多的改动房子,隔出大量的房间,使劲往里塞人。“这样会破坏里面的水电、防火设施,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赵东明建议大学生们租房子还是要到正规的公司,租房时一定要确定对方是否有出租该所房子的权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