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3.7万考生今赶考 防作弊堪称"史上最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6-07 08:29:00

  6月7日,为期两天半的2013年夏季高考就要拉开帷幕。今年,是山东省“3+X+1”高考模式的最后一年,这一高考模式自2007年开始后,运行七年,今年画上句号。今年,高考防舞弊已升级到史上最严,各种防作弊武器齐全,每名考生都要经过金属探测仪的检测。此外,今年高考,山东考生盼了多年的平行志愿终于开始实行,并且实行得很彻底,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全面实行,并且一志愿可以同时填报六所高校。

  “3+X+1”上演告别赛

  2007年,山东省高中新课改后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 ,高考也首次实行“3+X+1”模式,基本实现山东省自主命题 。在原来“3+X”的基础上 ,增加了基本能力测试科目,满分 100分 ,按得分的60%计入总成绩,文综和理综的分值相应由300分减为240分。语文和文综、理综都增加了选做题部分。语文和基本能力测试两科实行网上阅卷。

  2013年,“3+X+1”高考进入第七年,也是最后一年,从2014年开始,山东省不再有基本能力科目的考试,又会恢复到“3+X ”模式。今年上演告别赛的还有英语听力考试,2014年,英语听力考试也将从高考中取消。

  2013 年高考,青岛市共有36780名考生参加考试,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508989人,较去年497684人增加了11305人。

  2013年高考5门科目的具体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 ,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综合考试,15:00至17:00,外语;6月9日9:00至11:00,基本能力测试。

  防作弊堪称“史上最严”

  2013年,青岛市所有高考考场,除了考场内有监控录像外,青岛市还可以进行网上巡考,通过青岛市的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调出千余个考场中任何一个考场的画面;2007年的屏蔽仪和无线信号探测仪,今年青岛各考点仍在使用,但已经属于防作弊初级设备,身份证识别仪、指纹识别仪、金属探测仪等都隆重登场。

  2013年高考,在防范作弊方面,对于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金属探测仪的每人必测,根据省招考院的要求,每名参加高考的考生 ,都要通过金属探测仪的检测,看有无携带违禁物品。虽然市招办明确表示,考生只要不携带违禁物品,即使探测仪响一下也不要紧,但是不少考生和家长为了做到“无声”进考场,还是做了充足准备,比如女生专门换运动型内衣,尽量不穿带拉链的衣服,裤子穿带松紧带的……

  平行志愿今年开始实施

  今年,山东省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全面推行平行志愿。并且,每个批次第一次填报志愿设置六个院校志愿 、每个院校设置六个专业志愿 ;第二次为填报征集志愿 ,也是设置六个院校志愿和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志愿。

  这样的平行志愿填报,对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以本科一批为例,如果考生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获得本科一批志愿填报资格后,第一次填报志愿 ,可以同时选择填报六所高校,并且每所高校可以选择六个专业志愿,在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下,考生一志愿同时填报六所高校,落榜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报考本科一批的考生 ,大部分将在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被自己填报的高校录取,给自己的高考画一个句号。

  不过,平行志愿的实行,在降低考生院校报考风险的同时,却加大了专业选择的风险。

  考生一志愿同时可以填写六所院校志愿,但是投档机会却只有一次,当一名考生的志愿投到某所高校后,若是填报的六个专业都未被录取,而考生又选择了专业不服从调剂,那么这名考生只能从这所高校落榜 ,而后面五所高校也不再有机会。所以,平行志愿下,考生必须充分考虑院校和专业间的关系,考生分数若无绝对优势,两者兼顾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记者 刘雪莲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