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第十四批护航编队结束"和平-13"多国联合军演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3-03-11 10:36:00

巴方小艇反海盗演练。

特战队员登艇。

特战队员解救人质。

    大众网青岛3月11日讯(记者 熊戈措 通讯员 王长松 李丁)14个国家24艘舰艇、25架飞机、7个国家特战队云集阿拉伯海海域,炮声阵阵、直升机轰鸣、各类小艇海上高速机动,海上实兵演练快节奏展开,科目转换频繁。近日,由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少将率领的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上参加了巴基斯坦倡导的“和平-1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我三艘舰艇作为主要兵力分别编入两个兵力群。
  此次演习采取由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意大利6个国家分科目担任海上演练项目指挥官,以交替指挥的形式进行。其中,中国海军分别担任海上补给演练和对空防御演练两个项目的指挥。演练的内容主要包括海上补给演练、主炮对海射击、海上联合搜救、灯光通信演练等21个项目,演习结束时进行了盛大的海上阅兵式。
  战斗警报在离港时拉响
  3月7日,清晨,卡拉奇港多国参演舰艇在汽笛声中快速离港,驶向演习指定海域。
  突然,多艘小艇成攻击态势出现在航道上,我编队指挥所立即发出战斗警报,迅速进入一级战斗部署对快速小目标实施驱离和警告射击。打击快速小目标作为海上演练首个科目拉开了军演第一幕,离港即进入战斗状态成为此次演习的一大特点。
  11时15分,由绵阳舰为基准舰的第一兵力群正在进行编队运动演练,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孟加拉四国舰艇采用占位法,分别组成单纵队、单横队等队形。与此同时,演习第二兵力群开始调整阵位。担任补给演练指挥官,第十四批护航编队副指挥员吴栋柱开始下达指令组织指挥海上补给占位演练。
  巴方沙姆希尔舰保持既定航向。通信部位准确将指令用规范的英语报文格式,传达到参演舰艇。哈尔滨舰与沙姆希尔舰交替进入补给阵位,进行模拟补给演练。随后,主炮对海射击、海上阅兵预演、联合临检拿捕等科目轮番上阵……
  联合搜救遇险船只
  “战斗警报!”哈尔滨舰响起了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进入实兵操演的当天,官兵还没顾上吃晚饭。又转入下一个科目,就是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18点30分,编队副指挥员刘波源大校下达编队转向指令,只见编队迅速向左转向,由单纵队向单横队变换。随即,巴海军3艘导弹快艇模拟遇险船只,每艘遇险船布设2名橡皮人模拟落水者。
  10分钟后,巴基斯坦和日本两架直升机前往搜索并定位遇险船只,通过海上指挥部通报海上救援中心。
  哈尔滨舰石磊舰长接到报告:“××区域发现落水者。” 石舰长立即下达搜索落水者的指令,各舰迅速改变航向,向落水者所在的海域驶去。
  19时15分,哈尔滨舰率先报告发现模拟落水者。2分钟后,绵阳舰也报告发现“落水者”。指挥员分别对两舰下达了救捞指令。很快,两舰成功救起“落水者”。
  反潜演练、灯光通信演练、防空演练和警戒巡逻演练安排在晚上进行。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