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节后租房市场房客比例2:5 市南崂山房租涨3成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2-26 11:39:00

    经过去年年底的沉寂后,伴随节后的复工大潮,青岛租房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昨日记者走访青岛城区多家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节后咨询及租房的客户猛增,由此也导致市场上可出租房源紧俏,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房源更出现“朝挂夕租”的现象,租金也呈现上涨趋势。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元宵节后,房源紧缺、租金上涨是必然,有租房需求的客户也需尽快下手。

    节后租房客日益增多

    “去年,我在附近打听了一套小户型,简单装修,还有一部分家具,可是工作还没有最终敲定,没想到,春节过后再来看看,年前打听的房子已经租出去了,而且现在差不多的房子租金都涨了100多块钱。”在大连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内,从淄博来青工作的刘先生正在咨询房屋出租信息。

    “租赁需求明显上来了,从各家门店的统计来看,今年的租赁市场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火。”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分部总经理孙杰说,相比年前,租客增长了五成以上。租赁需求在增加,让房源开始变得紧张。“房源客源比例大约是2:5,也就是说,租赁房源增加了两成,但租赁需求增加了五成,价格低的房子不好找。”

    来自21世纪不动产、太平洋房屋、惠百家等多家品牌中介的统计数据显示,租赁量的走高让租赁房源变得紧俏。据悉,目前的租房需求主要包括四种:一是外地城市来青的务工者,二是因调换工作而流动的群体,三是因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而推迟买房计划的群体,四是年前租约到期年后换租的群体。

    热门区域租价涨一成

    租赁需求增加必然推动租价上涨,这是二手房租赁市场的规律。需求主要集中在市南区、崂山区的几个热门区域,李沧区、原四方区等区域较低价位的租赁房源。

    热门区域租赁需求的增长使得租金价格相应上浮。记者了解到,市北区的台东,市南区的新贵都、辛家庄、麦岛,都成为节后租房的热门区域,面积在40平方米到80平方米、月租金在1000元-1500元的套一或套二房源需求量最大。“这些房源因其交通极为方便,受到大量务工人员和白领的青睐,而一些大户型则受到大多数房客的冷落。城阳区、李沧区等中低价位的郊区房源,因年后返工潮也出现略微的上浮。”孙杰说。

    另据惠百家不动产置业顾问介绍,价格变化因各个区域的情况不同而存在差异,热门区域的租金已普遍上浮了一成左右,个别区域甚至增长了30%。

    仍有小幅上涨空间

    多家品牌中介负责人提到,预计未来几个月租房需求仍将持续增加,租赁价格仍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虽说当前二手房交易买卖的行情不错,但楼市调控政策仍旧从严,部分购房者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而选择观望,想借助租房来度过这段观望期。”太平洋房屋市场部郝经理说,这让租赁市场的需求有了支撑。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元宵过后,部分大学生开始出来找工作或者考研,很多都会出来租房住,这一波行情至少将持续到三四月份,未来二手房市场租赁价格或将再次普涨5%到10%的空间。(记者 孙静芳)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