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月1日起青岛打卡坐公交一律享受八折优惠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3-02-26 14:09:00

  从下月起,市民乘坐公交车将至少便宜0.16元。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岛城已正式下发通知,从下月1日起,市区170余条公交线路的3000余辆公交车实行的打卡优惠将由此前的0.96元降至0.8元。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虽说每年将使公交部门损失4000万元以上,但有利于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对于减少市区空气污染、减少道路拥堵将起到积极作用。

  发布打卡坐公交便宜0.16元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适应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需要,经相关部门研究决定,我市拟从今年3月1日起,将市民乘坐公交车打卡的优惠,由目前的每人次0.96元降至0.8元,也就是说,从3月1日开始,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时,每次打卡所享受到的优惠,将便宜至少0.16元钱。“相比于普通公交车,市民乘坐空调公交车所享受到的优惠将更大。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空调公交车目前所实行的政策为投币每人次2元,打卡仍实行普通公交车的政策,但新政策实施后,市民乘坐这些线路时,将享受到更大力度的优惠。

  据了解,目前公交集团线路牌数字在100以下的线路,已经实行了打卡0.8元的政策,但剩余线路目前实行的仍是0.96元每人次的政策。此次调整,共涉及公交集团170余条线路的3000多辆公交车。新政策实施后,公交集团每年将减少至少4000余万元的收入。“有人售票线路大多已经实行了收费模式,这次也会实行新政策。 ”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

  说法周五凌晨加班调整机器

  邱伟方说,他们已通知所属所有路队,从今天开始,他们所在的公交线路,必须将收费机设置卡交到集团信息中心,由他们实施改造。后天晚上,公交集团所属所有公交线路,在停驶后都必须由相关工作人员,对收费机进行调整,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够按照新政策收费。

  据介绍,岛城公交109路、112路、113路、303路线路票价都是2000年经听证会通过后调整执行的。

  目的鼓励更多人乘坐公交

  目前,我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为32%左右,相比于北京(60%)、上海等城市要低一些,但相较于国内其他城市,一直处于前列。

  邱伟方说,未降低票价前,公交企业已处于长期亏损状态,此次票价调整,公交集团仍将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但降低公交票价后,将对鼓励人们多乘公交车少开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公交的出行分担率有望进一步升高,此举对于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缓解空气污染都有相当大的意义。(记者 徐美中)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