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鞭炮昨起收摊 销量大减回库创历年之最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26 09:12:00

  半岛都市报2月25日讯(记者 王媛实习生 段梦瑶)2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蛇年春节烟花爆竹零售期正式结束,岛城街头的零售大棚陆续撤棚收摊,剩余的烟花爆竹开始回收入库存放。记者走访得知,历经雾霾之后,岛城市民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烟花在这个冬天销售得有点冷。而据各摊位反映,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销量不足备货量的一半,而卖不完回库待存的烟花爆竹达到历年来之最。

  24日是正月十五,也是春节烟花爆竹允许燃放的最后一天,根据青岛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4日上午岛城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24日17时 PM2.5浓度开始上升,20时达到最高峰,23时回落至上午水平。值得庆幸的是,尽管PM2.5浓度有明显上升,但空气污染程度并不是很严重,最高达到轻度污染。24日23时至25日凌晨,岛城空气质量仍然以优良为主,市区的空气能见度在30km以上。

  根据市安监局的规定,过了25日零时,蛇年春节的烟花爆竹就不能卖了,临时销售许可证随之失效。25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各路段看到,路边销售烟花爆竹的红色大棚已经开始撤棚,把没有销售出去的烟花爆竹装箱运走。“今年卖得很差,进了3万多元的货,今天大体算算,卖出去的还不足一半。”宁夏路一处烟花爆竹零售摊的伙计正忙着把剩下的烟花爆竹收纳归箱,他告诉记者,没卖出去的烟花爆竹还要送到批发公司的仓库去,“他们能帮着免费保存,明年春节再卖。”

  “我们也都知道,年前PM2.5一闹,市民都不放鞭了,以前出手大方的老主顾今年都没来。”南京路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负责人称,他卖烟花爆竹5年了,往年常有顾客来买烟花,一买就是两三千元。“今年一个上千元的都没有”。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市民都“只买三挂鞭”,除夕放一挂,正月初一放一挂,正月十五再放一挂,大型烟花更是遇冷,少有人光顾,“单从数量上来说,卖出去能有三分之一,整体销量比去年减半。”

  采访中许多烟花爆竹零售商向记者表示,在环保概念的宣传之下,许多零售商已经有了明年不再申卖烟花爆竹的念头。但令他们纠结的是,今年没卖出去的货不能退,必须等到明年再卖,也是进退两难。

  链接 元宵节火警比去年少一半 

  记者25日从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元宵节上午8时至晚上10时,消防部门共接火警57起,比去年少了一半。但记者24日晚在五四广场附近看到,不少市民放飞的孔明灯贴着旁边的高层建筑冉冉升起,不由得让人担心它们撞上楼体造成火灾。消防部门介绍,虽然高层建筑的玻璃幕墙等基本上都是阻燃材料,但是高层建筑外的一些户外广告牌和灯箱却是可燃的,本市禁止生产、销售和燃放孔明灯。记者 任伟

  ■相关新闻  

  元宵节已过鞭炮不消停 

  半岛都市报2月25日讯(记者 景毅) 根据本市相关规定,从2月25日零时起 ,市区恢复烟花爆竹禁放,烟花爆竹摊点也将停止销售,然而直到25日晚上 ,市区鞭炮声仍此起彼伏,部分鞭炮摊还在边收摊边销售。

  25日早上7时许,记者被楼下一阵鞭炮声惊醒,只见一位老汉正在楼前空地燃放一挂长长的鞭炮,鞭炮声响了一分多钟,引得楼上居民纷纷开窗抱怨。而没过多久,在小区的另一角又响起鞭炮声。

  而在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南京路与宁夏路路口一鞭炮摊看到,摊主正在收拾剩余的货物,记者发现,有市民在摊前驻足询问时 ,摊主仍会向其推销货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