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房产税试点扩容青岛或入围 进一步遏制炒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3-02-21 08:15:00

    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出的楼市调控信号 ,再次引发了对岛城房地产市场走向的新一轮猜测。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会不会持续加码?青岛会不会入围房产税改革试点城市?若入围,会对房价走势产生什么影响?20日晚,记者就此连线岛城地产界专家。专家分析认为,不仅青岛,房价涨幅较大的其他二三线城市都有可能入围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

  猜测一 楼市调控会不会加码?

  “刚刚结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证实了楼市调控政策或将加码的猜测。”20日晚,青岛世联怡高总经理陈耀华说,早在去年年底,青岛就已经明确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相比之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更受到关注。

  如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青岛会不会入围?据介绍,早在去年的3月份,国务院就释放出将“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的消息。“当时地产界就分析,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和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陈耀华说,如果要扩大试点范围,应该会选择不同类型又具代表性的城市。而青岛的房价较高,近几年来上涨较快,投资性客户也较多,存量房市场也越来越成熟,二手房交易量也逐年递增,所以不排除入围试点城市的可能。

  猜测二 如试点能否打压房价?
 
  “其实房产税的关注由来已久,也早有重庆上海等城市先行。”地产经理人龙江说,房产税征收的意义,一可以健全中国的财税体系,二是整个房地产结构调整调控的一部分,此外还可以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以重庆为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既包括独栋商品住宅,也包括个人新购的高档住房。”楼市分析人士张百忍说,独栋别墅不管存量还是增量都征税,而在个人新购高档住房的界定上,是指比主城新建商品住房建筑面积成交均价高两倍的房子;另外,无重庆户籍、没有工作、没有企业的投资者购买的房子,从第二套开始征税。

  “房产税征收会遏制炒房,对房价也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是不会起到绝对的遏制作用。”张百忍说,开征房产税只不过是税制改革的推进。

  陈耀华也认为,以重庆、上海为例,房产税有助于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有利于控制住房投资及炒作,对普通居民的自住用房并没有影响。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