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五江区间差400米贯通 春节7成工人坚守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3-02-06 08:54:00

    春节临近,就在市民都在准备年货,迎接团圆的时候 ,岛城还有一批“地下工作者”默默工作,并且,他们春节也不能回家,坚守在地铁建设的一线。

    2月25日,记者来到了地铁3号线04标段项目部,这个项目部负责五四广场站的建设和五江区间(五四广场站到江西路站)的建设。在这里,项目经理徐学磊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五四广场站整体进度为三成左右,而五江区间还差400米即可实现双向贯通。”

    徐学磊告诉记者,为了赶工期,这个标段七成的地铁工人无法回家跟家人团聚。在掌子面上负责人打炮眼的甘肃工人王振地说,他每天抱着钻头站在掌子面前已经一年了,原本他打算趁春节看看上高三的女儿和上初三的儿子,“因为工期紧,我只能放弃了。”

    加班加点,五江区间还差400米

    5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五江区间施工现场的时候,现场仍旧是忙碌的场景。面对记者的采访 ,项目经理徐学磊说了一个让人兴奋的消息,“我们负责土建的五江区间还差400米就能实现双向贯通了。”

    “我特别想说的是,以后的建设我们的压力会小很多,因为我们这个标段共下穿7座建筑物,现在已经全部穿越完成。也就是说,以后的施工对建筑的施工就小多了,进度也能更快些。”徐学磊说,即便是这样,他们仍旧需要加班加点,“之前因为管线的迁建,我们耽误了不少时间,现在必须争分夺秒,毕竟,我们施工的地点位于香港路和山东路的交叉口,又紧邻市政府。”

    对于五四广场站的施工进度,徐学磊说,大概进行了三成左右,“最近几天,我也正在抓紧施工 ,毕竟,虽然我们春节期间不停工,但是 ,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三,政府部门不允许我们使用炸药,这也就意味着,这几天我们的工人不能施工 。所以,现在我们要抓紧节前的几天时间,希望能多赶赶进度。”

    春节期间,七成工人留守施工

    据了解,在这个标段,大概有七成地铁工人留守。“我们这个标段地铁隧道暗挖部分施工工人80人左右,其中有60人要留守。”徐学磊说,就整个地铁3号线来说,这个留守的比重也是最大的留守比重。“没办法,这个标段的工期太紧了,而且地处交通要道。”青岛市地铁建设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说。

    说到如何给坚守在一线的地铁工人过年,徐学磊说,他们提前筹集了资金,先把工人的工资发下去,“另外,我们还买来了酒菜、水果等,给大家聚聚餐,一起过个年,还有就是 ,我们项目部的主要领导都会和工人在一起,也不会回家过年。”

    据了解,即便是春节期间,因为不能用炸药,地铁有四天不能施工,这也不代表他们可以高枕无忧。“除了施工之外,我们还要进行安全监测和安全巡视。”徐学磊说,所谓安全监测就是对建筑物等进行沉降监测,“而安全巡视就是对消防、用电、动力等进行安全巡视,以免出现意外。”

    “一年了,每天抱着钻头打炮眼”

    5日,记者下到地铁掘进施工面采访时,因为潮湿,且施工面和地面温差较大,施工现场显得雾气浓重。就是在这么一个环境中,48岁的王振地正和他的工友一起在掌子面上钻炮眼,他工友负责扶着钻机,而他要稳定钻头,确定位置。因为现场粉尘太大,他不得不戴上口罩。可以说,王振地是地铁建设最前端的人。

    “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了,领导专门找我谈话了,我愿意留下,我知道工期很紧。”来自甘肃陇南的王振地非常朴实,他说,他家里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16上初三,女儿18上高三,“我已经一年没回家了,他们都期盼我春节能回去团聚,我原来也是这么打算的。”对于如何补偿孩子,王振地笑了笑,“也没有什么办法,希望能有时间去买点东西,寄给孩子吧,也只能这样了。”听说父亲不能回家后,两个正处在考学阶段的孩子也非常懂事,他们承诺父亲,到高考、中考结束后,姐弟俩来青岛看望父亲。 

    记者 王磊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