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救助未成年人161人次 问题家庭少女易出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熊戈措   2012-11-23 22: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记者 庄慧 见习记者 熊戈措)5名流浪儿童在贵州毕节的一个垃圾箱里,为了取暖生火而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这起人间惨剧令公众震惊。22日,记者从青岛市救助管理站获悉,截至目前,青岛救助管理站救助未成年人161人次,其中14~17岁这个年龄段是救助的主要对象,而这些孩子大多来自问题家庭。 
    有细心的岛城市民留意到,近年来在青岛街头独自乞讨的流浪儿童越来越少。据救助管理站未保科的田安峰科长介绍,今年救助站共救助未成年人161人次,除去重复救助的,实际救助流浪儿童不足百人,这与往年相比,数量大幅下降。 
    记者在青岛市救助管理站并没有见到未成年人。田安峰说,流浪儿童一旦来到救助站,通常在最短的时间内,救助站就会想方设法联系上孩子的家人将他接走,如果遇到家庭十分困难的,救助站会派工作人员将孩子安全送回家。 
    这些被救助的未成年人,一部分是民警和热心市民送来的,更多的则是自己来到救助站。这些孩子大多14~17岁,初中还没毕业,不少是出来打工或者约会网友,被人骗钱后,走投无路来到救助站求助,其中少女占很大比例。 
    “昨天有个即墨的16岁女孩刚被送走。她初二就辍学了,被同学骗到昆明打工。结果到了昆明之后,一早醒来却发现同学拿了她的钱跑了。女孩被昆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发现,最后辗转到了我们这。”令田安峰感到意外的是,当确定孩子的父亲已经可以将她接走时,这名女孩却想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她送到城阳去打工,十分不情愿回家。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通常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在采访过程中,田安峰反复提到这一点。他说道,就在前不久,有一名15岁的潍坊女孩被送到救助站。原来她和20岁的男朋友来青岛打工,几个月下来两人穷困潦倒,结果女孩所谓的“男朋友”竟要将她卖到夜总会去。这名女孩性格比较孤僻,自言从小就不知道母亲是谁,父亲也很少能见到,和奶奶相依为命过日子。 
    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大多数来到救助站的未成年人都来自单亲家庭或者是留守儿童,他们在家中得不到关爱,小小年纪便辍学出来打工。尤其是很多少女和所谓的“男朋友”一起外出打工,但到头来却被男友逼去卖淫。这些女孩即使最后得到救助,她们身心所遭受的创伤也很难弥补,这段经历对她们而言是一生的噩梦。而导致悲剧发生的根源往往都与她们的家庭结构有关,救助站只能治“标”,却不能治“本”,如果孩子得不到家庭的关爱,那么出走也就成为了一种常态,因此有的未成年人会被救助站反复收容。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