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学车练口语打工 高考结束学子们各有打算(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恺琦 栾英杰 王菊 刘金震 孟达   2017-06-09 09:24:00

关键词: 高考生 高考志愿填报 学车 青岛2中 练口语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栾英杰 王菊 刘金震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对于寒窗苦读多年的学子来说,高考就像一场持久战。当最后一科考试铃声结束,大家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彻底放松了。高考过后这个长长的假期,考生们都有什么打算?有哪些以前没时间去想和做的事情将变成现实?6月8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多位高考生和他们的家长。

  

  青岛2中考点,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欢呼庆祝。

  最个性:考无人机驾照

  6月8日8点多,在青岛19中考点,一名姓刘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无人机,高中课程紧,没有机会拿出大把时间研究无人机,高考结束后,他想把时间放在无人机上,“报个无人机培训班,重点学习无人机操作,争取假期考出无人机驾驶证。”

  最健康:减掉高三的肥膘

  66中的张同学告诉记者:“高考结束之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健身。我高二以前身材还算标准,现在真是圆润多了,在学校吃完饭就立刻回教室学习,没时间运动。放假回家,父母也会做很多好吃的给我,整整一年时间,我胖了一大圈。高考之后,我也该恢复正常的生活习惯了。”张同学表示,他打算去健身房办张卡,锻炼一下身体,减掉高三这一年长的肥膘。

  最上进:学车练口语

  高考还没开考,考生张伟轩就在爸妈的鼓励下去驾校报了名准备学车。“高三暑假既没有作业,时间又长,我打算用这个最轻松的假期学完驾照,天气是热了点,但这并不影响我学车的热情。”

  不少考生也考虑在高考结束的这个空档期多学一些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准备去报一个英语口语班,提高一下自己的口语,为以后出国打打基础。”青岛一中的文科生小王告诉记者。

  最实用:打工锻炼自己

  19中分校的李同学选择考后出去找份工作,锻炼一下自己,也能接触一下社会。李同学的妈妈对此表示支持,“提前出去打工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大学更懂得要学好专业知识,应对社会上激烈的竞争。”

  孩子在青岛16中就读的家长刘女士也告诉记者,高考后打算让儿子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接触社会。“高中这几年一直在学习,接触社会的时间太少了。考完之后先放松放松,研究一下怎么报志愿,然后让他出去打打工锻炼一下自己。”刘女士说。

  家长声音

  放松可以,但不能过度放纵

  6月8日下午,在青岛二中考场外,家住团岛的韩先生焦急地等待孩子出场,为了高考这一刻,韩先生一家可谓是全员上阵。“高三一年,我基本没外出参加工作应酬,就是为了陪女儿一起备战高考,晚上陪着她学习,早上送她上学,周末还要接送辅导课。别说孩子累不累了,我都瘦了八斤。”韩先生说,考试结束后他们一家三口准备出国旅游,大家一起放松放松。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家长表示,高考结束让孩子多玩玩,只要别玩过头,不会干涉。家长孙女士表示,虽然高考结束了可以让孩子适当放松,但她有个原则就是晚上必须按时回家,不能放纵过度。

  高考考试结束了,可一些家长们的心情并不敢完全放松下来。“现在得赶紧了解志愿填报的事情了,先了解政策,别等到报名的时候慌张。”青岛二中考场外的陪考家长孙先生一边向学校班主任咨询志愿填报的政策内容,一边收集着高考志愿填报的信息材料。“我和孩子的父亲还准备打听出国留学等各方面的情况,多准备点选择就给孩子多一条路。”家长李女士表示。

  特别提醒

  自招综招竞争激烈,保持平常心

  从高考的考场中走出来之后,参加自招、综招的考生,不久就得迎来新的考验。从综合评价招生的报名情况看,今年具备招生资格的高校报名火爆。

  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例,该校今年扩大综合评价招生的计划,将招生人数增加到120人,初步筛选符合条件人数671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而中国海洋大学今年招生50人,名额虽比去年有所增加,但相比1200人的报名量与254人的初审通过量而言,无疑看出了竞争的激烈程度。

  “我参加了两所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但是面试集中在6月18日进行,这就得从两所学校中做出选择。”岛城一位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说,他得总体预估一下高考的分数,并且根据个人兴趣做出选择,马虎不得。如何正确地看待综合评价招生?岛城一所高校的老师认为,综合评价重在日常的积累,加上各个高校设置的门槛,也不必刻意地为此而准备,突击不见得能看出成果。学生在高考后可根据情况适当准备,总体还得保持一颗平常心。

  ■相关新闻 “高考生”成为 暑期出境游主力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8日讯 一年最重要的旅游狂欢季——暑期即将来临,近日,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根据平台上上万家旅行社的100多万种产品与预订情况,发布《2017暑期出境游价格指数报告》,预计今年暑期市场有超过3000万人次中国游客出境游,人均旅游费用预计相比去年多花6.8%。

  携程旅游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暑期将形成全年最大的出境旅游高峰。从去年携程出境游产品服务的百万级游客看,全年四分之一的游客集中在暑期出游。预计今年6月下旬到8月底,全国出境游人次将突破3000万。目前,已经有来自全国143个出发城市的市民,预订携程暑期出境游产品,将到达全球66个国家、218个目的地。

  从目前暑期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预订看,亲子家庭出游占比最高,占到近40%。出国旅游越来越低龄化,暑期携程出境游的游客中,最低年龄不到1岁。随着高考结束、学校放假,90后、00后特别是900多万“高考生”也是暑期旅游的主力,据携程出境游和签证订单的统计,报名出境游的“高考生”年龄段,近50%是首次出国。日前发布预测说,6月下旬到8月底的暑期出境游市场预计接待3000万人次,亲子家庭占比40%以上,最热门的目的地包括日本、泰国和美国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