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美不胜收!青岛地铁11号线驶来"空中跑车"(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张伟   2017-06-09 08:41: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 屋顶天窗 鳌山湾 线项目 耐火时间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地铁11号线作为本市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目前多个车站已成型。6月8日,记者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往北,两三公里就有一个船形车站点缀在线路中间,这条滨海大道旁的地铁线路处处体现着海洋文化。水泊站以北(7站6区间)已开始动车调试,半岛全媒体记者进行了体验。

  

  鸟瞰博览中心站(重点站)。

  ■现场

  车站宛若展翅的海鸟

  8日上午,从位于常宁路的地铁大厦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记者作为首批体验者来到位于即墨皋虞小学附近的皋虞站,该站外观看上去像一艘蓄势启航的“船”,屋顶采用了波浪线形式,形态优美、舒展,从侧面看仿佛展翅的海鸟从空中飞过。

  “该车站装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青岛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刘生秀介绍,屋面支撑结构柱采用变截面的“V”字支撑,并在转折处进行了圆滑处理,形成光滑精致的整体效果,也使得整个建筑更加轻盈飘逸、动感十足。屋顶天窗采用立体叶片形状,和波浪线完美融合,既丰富了建筑屋顶立面,又增加了站台内天棚的艺术性。同时立体天窗利于雨水冲刷,确保了其通透性。沿街侧墙的连续三角形幕墙与V字支撑相呼应,虚实相间,更增添了建筑的整体感和设计感。

  “幕墙还采用了可呼吸式结构,配有电动可开启百叶装置,根据季节变化自然调节室内温度及风量,彰显了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刘生秀说。

  进入车站内部,可以看到其装修反映了青岛城市生活的精致性,体现着青岛大都会生活的现代城市生活旋律。天花板采用竖向简约线条形式,使车站空间形成一种海浪的节奏感。从大的视觉空间上引导客流方向,从而使乘客迅速到达和离开。造型富于规律而精致,呼应了青岛城市生活的变迁,体现以人为本的情怀。

  “11号线整体以海洋文化为特色。”青岛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刘生秀说,青岛地铁车站设计本着“健康安全、经济适用、简约美观”的原则,以“大气、和谐、精致、可靠”为指导思想,综合协调好车站的各系统功能要求,并有所创新,节约能源,努力达到“投资省、效率高”的要求。

  11号线线路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中,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九水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博览中心站6座车站为设计重点站,其余为标准站。而皋虞站就是标准站的代表。

  

  驾驶员正在驾驶列车。

  重点站远看如海浪

  作为重点站的代表,记者看到位于青岛国际博览中心西南的博览中心站采用的是较为经济的拱形结构,塑造出像海浪一样的舒展外观,并在屋盖的两端做了倾斜出挑,使建筑更有动感,另外,玻璃幕墙的外面设计了独特的三棱形铝板遮阳构件,交错排布,体现实用性的同时,也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在阳光的照射下,如海浪拍打岩石泛起的浪花,体现青岛独特的海洋文化。

  “该设计用简练、抽象的设计语言,以及经久耐用的建筑材料,为青岛人民创造出真正可持续的,有内涵的公共建筑。”青岛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刘生秀说,重点站的外观设计遵循统一中有变化、简洁而不失特色的设计原则,通过对细节的反复推敲,对建筑整体感的精心塑造,增加轻轨站的辨识度和标志性,形成青岛城市空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在保证标志性、前瞻性的基础上,力求形体简约大气、适度创新。

  记者看到,重点站的室内装修反映的是青岛城市的海洋文化,运用流线和色彩的有机结合,描绘出积极向上的城市生活景象,重点站突出整条线的灵魂,是线路走向风格的主骨架,6个重点站的装修风格各不相同,站点运用独特的装饰理念将建筑规模、周边文化、商业特点融入其中,运用立体互动的装饰手法,形成整条线路的亮点。

  比如,山东大学站的装修灵感来自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书卷气息,世博园站把天然的绿叶作为室内的设计元素,海洋大学站则选取了蓝色的海洋元素,展现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气势。北九水站的室内装修风格则源于一点水,通过一滴水的姿态,给人的感觉时尚、节奏感强。蓝色硅谷站则跟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相契合,立体、简洁、动感。

  

  调试运行中的11号线列车。

  体 验

  如坐观光车,美景尽收眼底

  虽然皋虞站和博览中心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但是并不耽搁列车的调试,8日,记者提前体验了一把“空中跑车”。跟乘坐地铁3号线不同,地铁11号线高架站买票的站厅层在地上一层,装修完毕后将在此安装购票机等,然后乘坐扶梯或者电梯可以抵达地上二层,这里就是等车的站台层,在此,记者乘坐地铁11号线列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从皋虞站去往相隔6公里的博览中心站。乘客可以通过大玻璃窗欣赏风景,一会儿是红瓦绿树,一会儿是金黄色的麦浪,远望可以看到一望无垠的大海。“不愧为最美丽的地铁线,今天就像以前坐观光车一样,美景尽收眼底,而地铁列车比观光车舒服多了。”一位体验者发出这样的感慨。大约5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博览中心站。“我们平时的调试速度最高已达到了每小时120公里,这样的速度堪称国内地铁列车速度之最。”刘生秀说,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运行,这两站之间的所用时间也就是1分30秒左右,那将是一种炫酷的体验,而国内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主流是80公里每小时。

  可实现“无人驾驶” 

  与地铁3号线列车不同,11号线列车全车设有172个坐席,座椅的布置采用横向座椅和纵向座椅交替布局,增加了坐席数量。客室内装主色调为11号线的线路色——金属蓝。座椅颜色采用“金属蓝”和“海蓝”跳色设计。客室配备的变频空调不仅节能环保,还在内部加装了空气净化装置。车门上方则采用智能LCD动态电子地图。 

  “地铁11号线车辆为B型车,采用不锈钢鼓形车体,每列车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多人。”刘生秀说,值得一提的是,列车具备蓄电池牵引功能,牵引距离超过300米,大大方便了车辆出入车辆段和正线短距离运行。

  列车采用高性能、免涂装的不锈钢车体,使用寿命达30年,具有强度高、耐腐蚀、绿色环保等特点。列车车体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这种新技术不仅提高了不锈钢车体结构的密闭性和整体强度,而且使车体更加光滑平整,外表更美观。

  客室采用通透性良好的大车窗,最让人兴奋的是,宽度达到1.7米,比一般地铁的车窗更宽,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客室内的灯光也颇具设计特色,客室顶部的照明灯采用具有装饰效果的LED大尺寸环形灯,提升了客室的豪华感,为乘客营造更舒适的乘坐环境。“针对夏季空气湿度大,冬季寒冷易结冰的问题,每节车都装备了一套撒砂装置,以增加轨面黏着系数,防止车辆打滑。另外,在防火性能方面,整车执行国际最严格的BS6853防火标准,车厢地板结构和司机室端墙的耐火时间都超过20分钟。”刘生秀说,基于11号线大部分区段在地面和高架线路上行驶的线路条件,以及青岛的海洋性气候,车辆进行了一系列适应性设计,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

  “这辆车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是司机只需要出现紧急事故的时候对车辆做出处理,而日常车辆的运行是自动化的、后台来操控,关门开门也不需要司机来处理。”刘生秀说。

  轨道铺在U梁内减噪

  在此次的体验过程中,体验者普遍反映没有噪音,“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用了双层的隔音玻璃,另一方面也跟轨道铺设采用的技术有关。”刘生秀说。

  “铺设轨道的一片梁长约30米、宽5.5米。”施工人员介绍,地铁11号线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高架上架设的这种U梁结构为新型薄壁U梁,是国内首次应用的由国内设计院设计的高架U梁结构,一片价格高达35万元。“这种结构不仅重量轻,两侧墙体还具有防噪音的功能。它的重量是目前普遍采用的箱体梁重量的一半,减噪主要是因为列车轨道铺设在U梁内部,列车在U梁内部运行,对外部声音有阻隔作用,并且有两侧腹板的阻隔,即使脱轨,也不会掉落。”据介绍,列车运行需要的电网也可以安装在U梁下部,这样列车上部不会因为线网密集而呈现“蜘蛛网”的情况。

  ■意义 缩小城市距离,1小时内跑完全程

  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全线共配备40列车,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而且建成后可与2号线换乘。8日,记者从地铁大厦站打车到即墨皋虞小学附近的皋虞站,60多公里的路程花了200多元,耗时1小时40分钟。可见11号线开通后不仅能节约市区通往即墨的时间成本,还可以省一部分路费,尤其对于两地的上班族更是一大利好。

  青岛市委党校城市研究专家刘文俭分析,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地铁11号线将让三湾三城联系更加紧密,缩小城市距离,开拓城市发展空间。

  近期,在沿线区市的大力配合下,11号线进展迅速。“目前,全线22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除个别工点因征地原因未进场外,其余土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刘生秀介绍,浦里站及以北11座车站外装饰装修全部完成,浦里站以南7座高架车站正在大面积开展钢结构、幕墙安装等施工。正线铺轨累计已完成总量的77%。水泊站以北(7站6区间)已开始动车调试,水泊站以南15个车站机电、系统设备已全部进场,正在大面积开展施工。“所谓的动车调试,就是在跑车的过程中调整电客车的安全门、信号、与轨道的磨合等等。”刘生秀说,下一步要进行综合联调,比如消防、供电等系统的调试。刘生秀说,11号线全线预计7月底桥通、8月实现轨通和电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