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经济

海信集团抢滩智能电视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2-05-03 17: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进入2012年以来,一向被视为传统产业的彩电行业突然受到诸多IT巨头的青睐,苹果年内推出智能电视的消息更是引发了彩电厂商的紧张。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表示,智能化将成为电视产业的必由之路,彩电行业的竞争对手将会更加多元化。海信集团几年前就启动智能化战略,正以全新的架构迎接智能电视时代的挑战。

海信电器逆势增长

海信电器(600060)总经理刘洪新表示,公司去年在业内率先发布智能化战略,提出所有相关产业都将以智能化为战略目标。而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海信电器智能化战略已初见成效。

海信电器423日披露的2012年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1%;实现净利润3.2亿元,完全摊薄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21%

中金公司研究员何伟认为,行业资讯公司奥维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液晶电视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5%,在市场需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海信电器收入保持稳定,表明公司市场份额有明显的扩大,公司竞争力得到市场检验。

此前,海信电器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净利润16.89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94元。公司2011年度分红预案为每10股转增5股。

国都证券研究员杨志刚指出,在智能化电视的大潮中,海信通过前瞻性布局以及良好的财务控制能力,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根据中怡康的统计资料,截至20122月,海信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达到14.95%14.39%,双双高居中国彩电市场的第一位;海信液晶电视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达到15.94%15.54%,双双位居第一。至此,海信已经连续9年雄踞中国平板电视市场的榜首位置;海信智能电视的零售量和销售额占有率分别以18.32%18.81%高居行业第一位,在中国智能电视市场上遥遥领先。

行业潜力巨大

工信部近期发布的《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以数字电视和数字家庭为主的视听产业销售产值要比2010年翻番,达到2万亿元。

“规划对电视生产企业是一个政策利好,将鼓励业内外资本对彩电业持续高投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表示,彩电主导企业正在积极参与这场智能化大潮,这将引领整个彩电产业转型升级。

虽然整体电视行业增长缓慢,但是智能电视却一枝独秀,海信电器则牢牢把握了这一机遇。

根据拓璞产业的数据,2011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从2010年的704万台增长到2518万台,增长率为257%2012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达到5284万台,增长率为109%;预计到2014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44%2011年至201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

而在中国市场,根据中怡康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智能电视的市场容量只有524万台,2012年需求量将超过1800万台,增长2.5倍以上,超过了3D电视的市场份额,成为彩电市场的主流品种。据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在2015年超过1.3亿台,约占平板电视数量的一半。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指出,传统电视产业的变革对企业意味着机会,而对中国企业更多地意味着挑战。“电视企业传承了制造业的‘基因’,我们所擅长的是硬件,诸如电路板、工艺、制造、供应链等,对于软件、互联网和内容服务理解尚浅。”

此外,智能化泛电视产品开发软件必将成为主导力量,但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中国电视企业手中不掌握软件开发赖以生存的操作系统。

同时,彩电行业的界限逐步模糊,行业竞合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往我们面对的是行业内明确具体的竞争对手,而今后面临的是‘军阀混战,天下大乱’的局面,竞争者将来自各个行业,可能是传统家电,或是互联网新贵,也可能来自运营商或通信业巨擘。以往消费者关注硬件,电视产业的竞争集中在尺寸、面板、厚薄,如今消费者更关注内容与服务,竞争更为严峻和宽泛,内容整合、应用软件、增值服务成为新的竞争热点。”

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透露,针对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海信在智能化领域已经进行了全面布局。目前海信正在全力打造三个方面的技术和平台:一是自主操作系统(Hi-OS)与安卓操作系统深度开发能力;二是海信智能“云”服务平台(Hi-Cloud),这是基于云计算的运营支撑平台,支持多操作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内容整合与智能搜索;三是智能互联(Hi-Connect),实现局域网与互联网内容互联和分享的技术平台。

布局新兴产业

海信集团如今已形成多媒体、家电、通信、IT智能系统、现代地产和服务业5大产业的格局,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16亿元。

近年来,海信集团开始新一轮结构调整,重点是传统板块向高端产品靠拢、产业链向高技术构成延伸,产业架构整体向高科技转移。在海信产业结构中,除“家电”产业外,智能交通、光通信、多媒体等彼此之间形成相互支撑。

在液晶模组领域,海信电器在青岛、贵阳和广东已建成三个液晶模组生产厂,今年海信液晶模组的年产能将达到800万台,大大提高公司液晶模组的自给率。

刘洪新表示,海信模组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技术优势,而且通过对液晶模组配套相关产品的开发,实现了液晶电视功能的差异化,从而提高了海信电视的综合竞争力。

此外,海信智能交通产业的突破,则是在极端困难的产业环境下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树立民族产业信心的成功典范。在海信进入该领域之前,中国的智能交通市场全部被欧美大企业所垄断。

早在“十五”初期,海信就对介入智能交通领域进行了充分的论证,组建了包括各类专家在内的近200人的综合研发团队,为做好这一产业奠定了很好的智力基础。

经过“十五”、“十一五”10年间持续不断的技术突破和标准建设,海信目前已经在智能交通领域成就了第一民族品牌的市场地位。

目前,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在国内城市智能信号管理系统已占据超过20%的份额,在快速公交智能系统(BRT)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60%以上,承担着北京、上海、广州、长春等城市的智能交通建设项目。

而在光通信领域,通过多年的潜心研发,海信凭借自己的技术实力已经在行业内得到较高认可,并成为全球首家批量生产、批量出货10G PON光模块产品的厂商。目前,海信10G PON光模块产品在北美“光纤到户”市场占有率居首位,并成为国内光模块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强调,201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海信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产业优化的力度,加快智能化技术的开发应用和产品的推广,保证健康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要分析产业格局的变化,抓住机遇,借日本等大牌企业衰退的机会,通过聚集高端人才等,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扩大市场份额。(陈静)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