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姐姐照顾瘫痪弟弟48年 想申请"家庭病床"项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6-09-02 13:49:00

关键词: 高女士;家庭病床;医师证;想看

  

  高慧贻在给弟弟按摩手指,高忠贻人到中年却蜷缩得像个小孩。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如果俺弟不是从小就得了病,他现在肯定是个大帅哥。”52岁的高慧贻心疼地说,她的弟弟叫高忠贻,今年48岁,由于出生时脑缺氧,一直卧床靠家人照顾。几年前,她的父母相继去世,她把弟弟接到自己家里悉心照顾,从小时候算起,她已经照顾弟弟足足48个年头。9月1日,记者走进高女士的家里,听她讲述了这些年的酸甜苦辣。

  ■坚守

  弟弟瘫痪卧床,不会站立说话

  高女士家住李沧区福林苑小区,姐弟三人中她是大姐,还有个小妹在外地工作成家。9月1日上午,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高女士家中时,她正忙着给弟弟按摩僵硬的腿。“俺弟弟出生的时候脑缺氧,从小就无法站立走路,也无法说话。”高女士介绍,尽管多方求医,弟弟情况最好时也只能扶着板凳走几步,后来就卧床不起了。

  从高女士记事起,就一直帮着父母照看弟弟,到如今已经有48个年头,每天除了伺候弟弟吃三餐,还要给他按摩、擦洗身子。由于常年卧床,高忠贻身体十分瘦弱,人到中年却蜷缩得像个小孩,“他吸收不好,每天换着花样给他做吃的,还是一天天消瘦。”

  ■细心

  一口口喂饭,自学医师证

  高女士介绍,弟弟的吞咽功能很弱,对食物的要求很高,“稀了容易呛着他,稠了他又咽不下去,每口饭都是我嚼碎了感觉到饭团软软的、滑溜溜的,再喂到他的嘴里。”尽管如此,喂弟弟吃一顿饭也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由于大小便失禁,高女士给弟弟清理卫生时也十分麻烦,小便依靠导尿管,大便则每两三天使用开塞露后用手抠出来。照顾弟弟的过程中,最艰难的还要属交流问题,“弟弟没有语言能力,我们交流只能靠眼神,他的眼睛盯着电视,我知道他想看会电视了,眼睛盯着轮椅,我知道他想换个姿势坐一坐了。”高女士说。

  看到弟弟的身体蜷缩得越来越厉害,前些年高女士还自学了医师证,并在医院各个科室学习了半年,“主要学习怎么按摩、打吊瓶、急救以及护理这些知识,方便在家里照顾弟弟的时候用上。”高女士说,曾经她有机会到医院工作,但为了弟弟放弃了。

  ■家人

  女儿丈夫支持,内心充满感激

  高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把绝大多数精力用到照顾弟弟上,也得到了丈夫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去年冬天我感冒了,闺女担心我感冒传染给她舅舅,就让我搬到了别的地方住,她自己照顾了舅舅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喂饭、擦洗这一套活,都是她自己干下来。”高女士说。而谈起丈夫,她更是感激,她和丈夫刚成家时,住处和父母家离得比较远,每天下班后两人都先到父母家照顾弟弟,吃完饭收拾妥当所有的活后,两个人再回家。“俺两人成家这20多年,大部分时间都是这么过来的。”高女士说,“父母去世前几年,他们年纪也大了需要照顾,我就住在父母家,跟俺对象还‘分居’了好几年。”高女士说,她十分感念丈夫的理解和包容。

  ■心愿

  希望申请到“家庭病床”项目

  随着年龄的增大,高女士照顾弟弟时也渐感力不从心,“给他擦身子的时候一个人抱不动了,打针时眼花看不清血管了。”高女士说,前不久她了解到有一个“家庭病床”的项目,如果能申请到这个项目,有专门的医护人员上门帮忙输液打针,她照顾弟弟就能省心省力不少。

  此外,“父母都不在了,我想把自己办成弟弟的监护人,但处理起来挺麻烦的。”高女士介绍,多年前家人给弟弟办的是肢体残疾证,但弟弟同时也是智力残疾,如果高女士想要成为弟弟的监护人,需要先给弟弟办理智力残疾证,但办这个证需要到七医进行鉴定,弟弟目前的身体状况,出门成了大问题,“我想问问还有没有别的办法。”高女士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