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俄航天计划8年投700亿美元 卫星定位精度0.6米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3-01-18 08: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日前发布“2013—2020年俄罗斯航天行动”国家计划,将在未来8年投入2.1万亿卢布(约合700亿美元)支持航天业发展。据此计划,2020年俄航天技术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将从目前的10.7%提升至16%。

  俄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去年曾表示,俄未来空间领域发展有三大优先方向:保障俄罗斯的空间准入权,发展空间技术、应用和服务,履行国际义务;为科学研究收集空间资源;载人航天。俄航天署的这份计划基本包括了这些内容。

  根据计划所提出的目标,在国际空间站构成中,2015年和2018年俄罗斯提供的舱段数量将分别达到6个和7个;2015年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将从现在的2.8米提高到1.4米,2020年将达到0.6米;2015年在轨运行的俄航天器将达到95个,2020年增加至113个。计划还提出,在2020年前完成“安加拉—A5”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并将其投入使用,逐步取代一些现有的运载火箭。俄罗斯还将借助绕月和登月设备开展月球研究活动,同时开发星间飞行和人类登陆其他天体新技术,并建立使宇航员能够完成登月飞行的载人航天系统。此外,为了使俄航天业发展得到更多支持,计划还特别提出吸引私人投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新商业项目、设计并生产新产品等。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不久前表示,俄罗斯曾经是航天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将来也应该是航天大国。虽然俄罗斯在国际航天工业市场所占份额仅次于美国和欧盟,但与美国约占60%的世界市场份额相比,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只有美国的约1/6。

  经过国家投资和项目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性引导,俄航天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俄罗斯去年进行了28次发射,将35颗卫星送入了轨道,航天业产值比2011年增加14.9%。此外,2012年航天部门工作人员平均月工资也比前一年上涨10%,达到33000卢布(1美元约合30.5卢布)。梅德韦杰夫已责成相关部门将航天部门工作人员工资再提高50%,以遏制人才流失。

  当然,俄航天业发展也面临许多难题。鉴于近两年航天领域安全事故频发,梅德韦杰夫特别强调,提高生产率和航天产品性能,优化产品和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是今后必须改进的问题,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有力措施,避免发射失败事故重演。

  俄罗斯前宇航员、国家航天纪念博物馆馆长拉祖特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份计划的出台确定了俄罗斯航天业发展的方向,政府的巨资投入也为俄航天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从长远来看,俄罗斯航天业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本报莫斯科1月17日电)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