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宁波八成行业工资上涨 技术工人涨薪最快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   2013-06-25 13:32:00

  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3年度市区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12个行业225个工种薪酬互见涨跌。其中,一些技术等级高、学历高的技工工资涨幅排在前列。

  与此同时,人社部门还公布了不同专业(技术)等级、不同学历和不同登记注册类型企业工资指导价,供劳动者求职参考。数据显示,约80%的行业薪酬有所上涨。

  八成行业工资上涨

  据了解,今年的工资指导价位抽样调查了全市12个行业中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1028个不同经济成分企业中的18万多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在其2012年工资收入情况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分析、整理而成,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工资指导价分为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以及平均数四类。其中,高位数为样本数据从高到低排序后高端10%的平均值,低位数为低端10%的平均值,中位数为居于数据中间的数值,平均数为全部样本数据的平均值。

  从不同行业的典型工种来看,如制造业的织造人员工资平均数为44015元,较前一年上涨17597元;住宿和餐饮业的餐厅服务员工资平均数为30971元,较前一年度上涨7174元;建筑业中的砌筑人员,薪酬由前一年度的26747元涨到40252元;金融业中的银行业务人员薪酬也由上一年度的9万元到15万元不等涨至18万元。

  技术工人涨薪最快

  在这份工资指导价位表中,记者注意到,技术工人的收入是增长最快的,其中以技师增速最快,年工资指导价平均数从2012年的65164元上升到2013年的105300元,涨幅超过六成。

  分管理岗位、专业技术等级、职业技能等级工资指导价位显示,工资随着技术等级和专业职称往上涨:如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2013年年工资指导价平均数分别为39146元、60139元、83381元、105300元和110054元,同比涨幅分别为21%、39%、42%、62%和50%。

  学历方面,初中以下、高中、大专、本科学历的2013年年工资指导价平均数分别为37155元、47445元、68867元、109640元,而硕士学历的工资则为181445元。

  建造行业年薪有所下降

  记者发现,或跟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跟建造行业有关的工种平均年薪下降了至少5000元,建筑工程技术人员从81339元降到了61934元,建材工程技术人员则从52615元降到了48815元、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也从91098元降到了58645元。

  据了解,建筑工程技术人员一般具有高学历的人群是从施工员做起,二三年后能成为管理人员,如果房地产开发放缓速度了,影响收入在所难免。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