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长沙一清洁工连续劳作17小时至深夜被撞身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3-06-25 13:28:00

  

  6月24日,长沙市马王堆南路,被撞身亡的徐国春的老伴现场痛哭。读者 供图

  连续劳作17小时至深夜 长沙一清洁工被撞身亡

  昨晚11点22分,长沙马王堆南路,一名正在作业的清洁工徐国春被一辆黑色吉利帝豪撞飞,当场殒命。而在此之前,徐国春已经有17个小时没有合眼了。

  深夜推垃圾车过马路

  徐国春今年64岁,益阳沅江人。4年前,徐国春携家带口来到长沙,在马王堆附近的新紫薇鑫园小区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

  徐国春在小区当清洁工每月仅一千多元的工资。考虑到老伴和儿子都没有工作,又有3个孙子要抚养,徐大爷又在晚报大道的精彩生活超市和马王堆中路一家面馆兼了两份清洁工作。

  每天早上,徐国春都会去面馆拖运一车垃圾。然而,昨天,徐国春直到晚上11点才将小区和超市的活儿忙完,随后拖着垃圾车前往面馆。

  昨晚11时22分,徐国春收拾好面馆的垃圾,走向马路对面的垃圾站。就在徐国春横过马路时,悲剧发生了。据高桥派出所的路面监控显示,徐国春拉着垃圾车由东往西过马路,人刚刚越过双黄线,一辆由北往南行驶的黑色吉利帝豪将他撞翻,煤灰散落一地。

  听到撞击的巨响,垃圾站管理员张大姐便冲下楼,看见徐爹倒在路边,黑色小车就停在距离他四五米远的地方。

  事发后,雨花区交警大队的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事故双方的责任在进一步认定当中。

  兼职不是工伤也可索赔

  张大姐负责垃圾站的管理工作已有4年,她每天与运垃圾的清洁工打交道,深知其苦。

  说到徐国春,张大姐情绪更加激动。“深夜11点半,徐爹还在马路上清理垃圾,他每天要拖五六车垃圾送到站里,别说他年过花甲,就是年轻满哥都熬不住啊。”

  徐国春和老伴叶娭毑住在仅10平方米的员工宿舍,看见地上的一把铲子,叶娭毑禁不住大哭起来。“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下午5点收工。现在天气热,他整宿整宿睡不着觉,下了班还要去搞2份兼职,好累咧。”叶娭毑说,事发前徐爹已经17个小时没有休息,事发时他拖着一车煤灰,加之年纪大了,过马路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轻快。

  湖南普特律师事务所曾昕团队表示,在兼职工作过程中受伤,一般不能认定为工伤,但可以凭劳务或雇佣关系追究雇主的法律责任。同时,因死者是横过马路时被机动车撞亡,可按交通事故向驾驶人进行索赔。(市民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提醒

  医生:

  高温作业者注意休息+调整饮食

  长沙市第八医院120急救医生鲁柱表示,在高温环境中的工作者,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调整饮食。此外,凡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溃疡病、肺结核、肺气肿、肝肾疾病的人员,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就可能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者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连线

  芙蓉区试点:

  环卫工夜间作业着绿马甲配爆闪灯

  据长沙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本周将制订一份最新的环卫工人安全作业标准,并通报到各区环卫部门,全市统一标准严格执行。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沙的环卫工人夜间作业,都是穿着橘色反光马甲。但据调查,交警所穿的绿色马甲,反光效果更加显著。今后环卫工夜间作业或着绿马甲,目前已率先在芙蓉区试点。绿色反光马甲还将配备爆闪灯,爆闪灯安装在环卫工人肩膀上后,使环卫工除了反光作业服之外,又多了一道“安全锁”。

  “代班环卫工中暑身亡”后续

  雨花区环卫局:

  尽最大可能帮助死者家属

  华声在线6月24日讯 长沙49岁的环卫工人刘利华在烈日下“代班”清扫,中暑昏迷不醒,送医20多个小时后被宣告死亡(详见本报6月23日A03版)。

  昨日,雨花区环卫局党委书记李先桃、局长李文带着慰问金,再次来到刘利华家中,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同时表示将尽最大可能对其家庭给予帮助。

  在了解到刘利华家属的困难和想法时,雨花区环卫局犯了难:刘利华并不是该局员工,依法享受不到相关赔偿。但刘利华毕竟是在替她姐姐刘玲芝清扫过程中因高温中暑而不幸去世,令人同情。目前,雨花区相关部门正在与家属方商量合理合法合情的解决方式。

  雨花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要求环卫等部门一定要带着深厚感情、带着人性关怀、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善后事宜。雨花区环卫局局长李文表示,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他们的劳动值得全社会尊重,尤其是最近的高温天气,给环卫工作造成了很大困扰。他们将通过这一事件,进一步强化环卫工人的高温防暑措施,例如,该局目前对区内所有环卫清扫人员加发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人丹丸、花露水等防暑用品,并进一步加强了劳动监管,严格督促落实高温作息制度等,给环卫工人更多的关怀和劳动保护。(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