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仅北京上海广东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3-02-21 15:26:00

  19日至20日,财政部首次在其官网上陆续“集中”公布全国各省(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羊城晚报记者查阅各省(区、市)预算报告后发现,仅京、沪、粤三省市在预算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对此,有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公布预算,就是要让人大代表讨论审议有关预算收支是否合理,在目前政府预算的“三大账本”中,要拿到“三公经费”数字在技术上并不难,但不知为何全国仅京、沪、粤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

  财政部把29个省(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预算报告在网上齐齐晒出,方便公众在一个网站上查阅。记者查阅后发现,仅北京、上海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另外,虽然广东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尚未被财政部网站收录,但广东在预算报告中也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也就是说,目前全国仅北京、上海和广东在预算报告中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第一个向广州市财政局申请预算公开的公共预算观察志愿者李德涛20日向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在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数字时,都是用完钱了才告诉大家这个数字是多少。这次京、沪、粤事前公布“三公经费”预算数字的做法值得肯定。

  “但为何只有这三个省市公布呢?对财政部门来说,要拿到‘三公经费’数字在技术上并不难。因为,按照财政部制定的政府预算收支分类科目,政府实际上有三个账本,分别是预算收入账、预算支出功能分类账和预算支出经济分类账,我们习惯把它们称为1号账本、2号账本和3号账本,社会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在3号账本里均有对应的‘款’项支出。”李德涛介绍说。

  李德涛还指出,政府在公布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时,还应公布与201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对比情况。

  链接

  北京市本级“三公经费”

  2013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11.1亿元,与2012年预算11.2亿元相比,降低了0.9%。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7亿元,较2012年预算减少0.1亿元;公务接待费0.9亿元,与2012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5亿元(其中:购置费2.0亿元、运行维护费6.5亿元),与2012年预算持平。

  上海市本级“三公经费”

  2013年市本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5亿元,与上年持平。

  其中:出国(境)经费预算2.0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预算5.14亿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29亿元。

  广东省本级“三公经费”

  2013年省级行政事业单位行政经费182.44亿元,其中“三公经费”8.64亿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0.7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5亿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89亿元。 (记者严丽梅)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