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艺考网报“一头热” 考生期盼省内外统一平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2-20 08:16:00

浙江传媒学院报名点外,报名考生排起了长龙

在使用网上报名之后,山东艺术学院考点现场排队的考生不是很多。

大众网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姜洋)今年艺考报名中,网上报名逐渐成为考生新的选择。截至昨天,山艺网上报名近8000人,极大缓解了现场报名的压力。但与省内开设网报的院校相比,省外院校网报则备受冷落。为此,考生及家长期待着能有一个统一的省外院校艺考网上报名平台,减少艺考时的奔波之苦。
  院校网报为现场“减压” 山艺网报近8000人
  往年艺考报名时,前往山东艺术学院报名的考生数量很多,考生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常常一排就要小半天。为解决这个问题,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今年在山东艺术学院首次试点艺考网上报名缴费。
  以前山艺报名时,经常能看到数千名考生在操场上排起一条蜿蜒的“长龙”,等待进入室内报名的画面。今年报名时记者发现,虽然该校依然将操场划为了排队区,但是并未派上实际的用场。在一上午的时间里,在室外等待的考生队伍长度保持在五六十米作用,往年的火爆场景并没有出现。
  山东艺术学院招生办主任吕春玉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选择网报的考生不需要到现场进行确认,只需携带网报时打印出的准考证、身份证、报考证直接参加考试。截至昨天,网上报名人数近8000人,缓解了往年现场报名40%的压力。
  省内院校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几年前就开始尝试网上报名。山工艺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2008年就开始尝试网上报名,这两年就已实现网上缴费、打印准考证,不用到现场确认。
  省外院校网报“不受宠” 考生期待统一报名平台
  在山东商贸学校报名点,浙江传媒学院、大连艺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杭州师范学院钱江学院四所省外院校报名窗口前,考生顶着寒风排起“长龙”,有的考生6点就赶来排队。仅昨天一天,大连艺术学院接受2000余人报名,浙传则近5000人,全部为现场报名。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省内院校不同,来我省招考的大部分省外院校无法进行网上报名,只能现场报名;而能网报的院校网上报名系统也不“受宠”,浙江传媒学院开通的网上报名系统几乎无山东考生问津。
  对于不选择省外院校网报,几位考生表示,由于对省外院校了解不深,因此希望在现场报名时进行咨询。同时,部分考生计划报多所学校,仅一所学校网报“很不方便,也没有必要”。
  据了解,今年湖北省开始实行省外院校艺考网上报名,150余所院校均可由考生可在网上选择报考。不少考生家长希望我省也能开通省外院校的统一报名系统,减少报名奔波。
  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信息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并召开专题研讨,尽快建立艺考网上报名平台,力争在一两年内取消艺考现场报名,全面施行网上报名。”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