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媒体披露陆军番号演变史 38军被誉“万岁军”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3-01-21 08: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正式解密。从此,我陆军集团军番号可以对外公开使用,集团军番号不再以“某”替代。官方表示,这将“展示中国军队更加开放透明”。从公布的资料看,18个集团军分属七大军区,即北京军区(27、38、65),沈阳军区(16、39、40),济南军区(20、26、54),南京军区(1、12、31),广州军区(41、42),成都军区(13、14),兰州军区(21、47)。18个集团军是怎样来的?为什么他们的番号不连续?我国的集团军制度与其他国家有何差异?

  番号演变

  历经多次调整

  我军雏形:纵队到军

  我军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曾多次调整,今天18个集团军的番号,都是历经变革而来的。在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战时期,我军编制或沿用旧军队编制,或自行建立编制,或接受国民革命军编制。例如八路军,正式番号就是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

  到解放战争时期,各大战区普遍以“纵队”为主要战役编制。每个纵队下辖2至3个师或旅,相当于美军的“军”级单位。到1948年9月的西柏坡会议上,中央制定了军事计划,准备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把现有的51个纵队280万人逐步扩展到70个纵队500万人。同月中央军委决定,未来的正规军要编成70个军。这70个军分属于20个兵团,下辖共计210个步兵师。

  到1959年3月,解放军各部相继对部队进行整编,总计编成4个野战军、12个兵团、57个步兵军。每个军辖3至4个师。此后,随着战争的继续进行,又陆续编成了一些新的军,也有一些旧的军番号被撤销。到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70个军全部建立。其番号为1至70军。但其中,56、57、59三个军番号没有使用,同时有西北军区独立第1、第2、第3军填充。

  精兵简政:撤销编制

  由于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维持70个军的庞大编制不再必要,解放军进行了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先后有30多个军番号被撤销,有的转业为建设兵团,有的改编为海空军部队,有的改为地方军区。比如第2至11军就全部撤销了。这样一来,原本1至70基本连续的番号序列,当然就断断续续了。到1961年,陆军总共还有31个军的编制。

  “文革”时期,为了加强北面对前苏联的防御,又恢复了5个军的编制,使陆军番号扩为36个。此期间,对这36个军下属的108个师番号也进行了统一调整。调整方案为第X军下属师的番号分别为3X-2,3X-1和3X。北京军区的27军和38军两支精锐部队,率先升级为摩托化军。“文革”末期,军内增编了坦克团,炮兵、高炮、运输车辆等兵器数量也大为提高,向多兵种合成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到1984年,38军和39军开始机械化编制。

  裁军升级:军到集团军

  1985年,我国向全世界宣布进行“百万大裁军”。为此,将35个陆军军又撤并了11个军番号,仅保留24个。砍掉三分之一的编制是否伤筋动骨?答案是否。我军保留的24个军,在原先基础上,大量编入了装甲师、炮兵旅、工兵团、通信团及防化、运输、陆航、电子部队。这么一来,原先步兵为主的陆军军,升级成为了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战斗力得到进一步优化。百万大裁军同步的军升级为集团军,标志着中国陆军正式走向现代化军兵种合成。

  90年代的海湾战争,给中国军人又上了一课,信息化战争成为关注点。我军再次开始小型化、多样化方面的改革,再撤并了3个集团军,并将一批师缩编为旅。2003年,我军再次撤销3个集团军。至此,我军的集团军个数为18个。部队编制和人数减少了,但集团军下属的机械化步兵师、旅,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以及陆航团、电子对抗团、特种大队等部队蓬勃发展,集团军的现代化综合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