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北京交管局称“将换掉驾校高难度教材”消息不实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3-01-20 08:0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今年实行驾考新规后,往常被认为是“小菜”的交法考试竟然成了考驾照中难度最大的科目,这让很多想考驾照的学员望而却步,连以往打出“交法包过”广告的培训机构也不敢打包票了。同时,市交管局表示新教材刚刚启用,不可能有再次更换的计划。虽然新交法考试难度增大,但此举对于提高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技能都很有好处。

  现象:“交法包过”不打包票

  昨天,记者来到东南三环附近的一家驾校报名兼交法考试辅导中心,这家中心宣传“交法包过”,一次通过率99%,但提到新的交法考试,培训老师也不敢打包票了。“前阵子有十几个人报名参加交法考试,没参加培训,结果只考过了一个。”培训老师说,按照以往培训的方式,一方面是通过题库练习,另一方面他们总结了一些技巧传授给学员,但是对于新交法考试,现在他们也在找应对的技巧。

  “主要是教材有变化,现在的教材比原来复杂了”。培训老师手里有一本旧教材和一本新教材,新教材上图文并茂,每页不仅有信息量很大的文字,而且有很多图解,“相对于老教材来说,学员看不到考题在哪儿,考试时难免犯蒙”。新教材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法规,道路交通信号,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基础知识,机动车驾驶操作相关基础知识,客车、货车、轮式自行机械车等车型的专用驾驶知识。“机械常识的内容比原来多了,现在的学员哪儿懂这些。”培训老师说。

  澄清:新教材不会再更换

  “据说马上还要换教材,在旧教材基础上改进一下。”在一些驾校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称新教材的编排形式太难了,影响通过率。一些学员近期也在观望,没有报名参加交法培训和考试。“驾校马上也要涨钱了,可以先报名,过阵子稳定了再参加交法培训考试。”一家驾校招生点的工作人员这样劝记者尽早决定。

  对此,市交管局表示新教材刚刚更换使用,不可能有再次更换的计划,此说法不实。有驾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是新规刚开始实行的时期,各种消息满天飞,不排除一些驾校借机“忽悠”学员报名,达到招揽生源的目的。

  记者从多家驾校了解到,目前交法培训考试的进度并不一致,东方时尚驾校已经有学员参加考试,而丰顺等驾校正在等待1月20日之后开始的新交法培训。交管部门预计,新学员充分掌握和了解新的考试题库变化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短期内合格率下降是正常现象。而且随着教学熟练程度的提升以及学员掌握的知识不断丰富,预计交法考试的合格率将会逐步上升。

  声音:交法难度加大是好事

  虽然考试的学员可能会抱怨交法考试难度增大,导致考试不及格,但是交管部门表示要正确看待。“十几年前学车要学半年以上。”一位车管所的交警说,那时的学员不仅学会了驾驶技术,连简单的修车技术都学会了,但后来学车时间越来越短,甚至有7天速成班,培养出来的司机甚至连换轮胎这种小事都不会,经常出现交警在路面上帮着司机换轮胎的情景。

  “我觉得交法考试学得多一点儿、牢一点儿是好事。”这位交警说,老教材好比是应试教育,学员死记硬背ABCD,考过之后没记下什么。而新教材好比是素质教育,学员真正把教材看懂了,考试自然能过。

  记者从市交管局车管所了解到,新的驾校培训考试以培养学员安全文明意识为核心,以培养学员安全驾驶技能为重点,突出了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养成。希望驾校配合交管部门做好驾驶培训与考试工作,培养高素质的机动车驾驶人,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