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科技部明确今年十大任务 加强战略高技术前瞻部署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1-20 07: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今年主要推进的十大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战略高技术的前瞻部署,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加强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科技惠民,促进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科技工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发展的国际化水平。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马爱平 陈磊)201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2年科技工作,总结了5年来科技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2013年重点任务。万钢强调,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科技工作,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各项任务,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科技改革发展新突破,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新贡献。

  万钢指出,2012年是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全国先后有21个省(区、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改革力度大的政策措施。全社会R&D支出有望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可达2.0%,其中企业R&D支出占74%以上;研发人员总量预计达320万人年;发明专利授权量预计达21.7万件,比上年增长26.2%;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全国高技术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0万亿元。过去5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08年的48.8%上升到2011年的51.7%,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回顾5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必须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科技工作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增强科技长远发展能力作为战略重点;必须坚持把深化科技改革和开放作为强大动力。

  万钢强调,当前我国科技工作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要牢牢把握新时期科技改革发展的战略任务。第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科技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科研体制与创新模式加速变革。第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需求。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我国科技改革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包括如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如何加强创新政策落实,如何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管理等。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因此必须坚定信心,更具胆识和智慧,切实把握和用好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释放科技体制改革红利,不断开创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万钢提出2013年主要推进十大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战略高技术的前瞻部署,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加强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支撑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科技惠民,促进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科技工作,促进区域创新发展;深化科技开放合作,提升科技发展的国际化水平。他要求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求。王志刚要求,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重点把握好几点:一是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提升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社会生产力;三是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中,不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加强统筹推进、完善创新政策、注重机制创新、加强试点示范,扎实做好科技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紧扣主线、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务求实效,着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科学化水平。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部门负责人,科技部领导及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全国各地方科技厅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