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原创力量

烛火之光 匠人之心——访青岛旅游志愿者单志先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季敏   2016-12-30 17:05:00

关键词: 青岛;旅游志愿者;单志先

  大众网青岛12月30日讯记者 季敏)“居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是,观海山下名人故居……”放下提包,换上眼镜,拿出手写稿,一系列颇有仪式感的动作之后,单志先开始了他12月10日在观海山社区的宣讲会,18年来,除了频频出现在这种场合外,他还义务接待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来游客5万余人,讲解行程多达2万里。

单志先在康有为故居给小学生们进行讲解

  讲解:始于偶然 鲜活岁月

  今年已经76岁的单志先是一名青岛旅游志愿者,也是青岛百姓宣讲团的一员。1998年退休后,偶然之间,他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之路,“退休后我常在海边溜达,看到一些外来的游客不认识路,我就主动上前去帮他们,顺便给他们讲讲青岛的风景,青岛的历史,青岛的文化”,单志先回忆说,“这么讲着讲着就过了18年,这期间我做过街道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全运会志愿者,现在是青岛的旅游志愿者”。

  作为旅游志愿者的单志先是很忙的,即使青岛现在正处于旅游淡季,他平均每周也有至少两场预约,旅游旺季的时候,更是天天都泡在景点里,但他说自己很享受这种忙碌的状态,这种忙碌让他感到年轻,感到充实。

单志先进行《观海山下名人故居》宣讲会

  而讲解带给单志先的又何止是充实。单志先给记者展示了一个小本子,每一页上都盖着一个来自青岛不同单位的红色印章,有旅游景点,有社区居委会,有政府部门,有学校……红色印章之上是他详细记录下的当天讲解情况,密密麻麻,页页如此。他说这些红色印章对他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荣誉,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荣誉。

单志先用于记录的小本子

  志愿者,顾名思义,自愿劳动,服务免费,对于这一点,单志先一直近乎固执地坚持着。曾有一位德国游客携夫人来青岛游玩,单志先负责给他们讲解。事后,德国游客执意要付给他小费,由于语言不通,双方僵持不下,正巧旁边有一个募捐箱,单志先想了想,拿过游客手中的小费投了进去,“那两个德国人立马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还说着,青岛人,好!”,单志先不自觉地挺了挺身体,一脸的心满意足。

单志先在康有为故居给小学生们进行讲解

  态度:忠于史实 严谨认真

  退休之前,单志先的工作内容与旅游、历史、文化完全无关,虽然在青岛生活了几十年,但真正讲解起来,却没有想象中容易,这促使他养成了无书不欢的习惯,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不看书就总觉得哪里不对劲”。而对所讲解的内容,单志先更是分外谨慎,往往是看过书之后,再去档案馆查阅资料,不是确定无疑的内容绝不会出现在他的讲解稿中,“对待历史和文化应该有一种严谨的态度”,他说。

单志先的手写演讲稿

  对大多数人而言,历史,文化,过于晦涩,而单志先也并算不上专业,偶有的口误、庞大的信息量都让他的讲解并不那么顺畅,窃窃地议论、悄然地离开、不礼貌地打断时有发生。对于这些,单志先却并不在意,仍然是认真到对于一个名字的写法都要用手比划出来的程度,偶有的提问更是让他欣喜不已。很多人怀疑他做这些事情的意义,但是正如被海浪带上岸的鱼群一样,即使救一两条也并不能改变整个事件的悲剧性,但对被救活的每一条鱼儿来说,这别人看起来无用功般的努力都是自己生命的奇迹。单志先说他的讲解是讲给那些需要的人听得,只要这些人能从他的讲解中收获点滴,他的努力便是值得的。

  记者采访当天正值青岛市“三民会议”召开,而刚刚在康有为故居结束两场讲解的单志先告诉记者,他下午就要作为市民代表去参加“三民会议”了,手提包里装的就是他熬夜写完的关于名人故居保护的材料。“就是想为社会贡献最后一点光和热”,他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