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原创力量

邮电博物馆用心诉情怀 春节精彩纷呈等您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14 08:54:00

关键词:

 2月11日起,,任锡海先生倾情力作“悠悠岁月”摄影作品展邮博塔楼艺术厅开展,让市民游客透过《十号大院》回眸城市记忆,找寻消失的过往。

 2月11日起邮博收藏品展览将展示三轮37套生肖邮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青岛邮电博物馆馆长兰芳向记者展示2016猴年拜年封(王杰摄)

 馆内一览(王杰摄)。

  大众网青岛2月10日讯(记者 宋佳)面向大海,一年四季大门常开。地处老城区核心地带,老楼里讲述百年来的邮电通信发展旅程,这里是青岛邮电博物馆,是一个集现代工业遗产、德式老建筑、邮电专题博物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文化与旅游场所。日前,青岛邮电博物馆馆长兰芳做客大众日报大众网旅游频道,为市民和游客讲述这栋百年哥特式建筑风格的邮博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细读鱼盐之地的渐入文明 品味邮电发展的辉煌时光 
  走进青岛邮电博物馆,一面老电话映入眼帘。兰芳馆长告诉记者,这面墙保存了自上世纪20、30年代以来各种老电话,直观地展现了电信业的发展变化。文物和藏品中,有各个历史时期涉及20多个国家制造的电话机,有德占青岛时期总督府曾使用的电话,二战期间美军、德军配置的步话机、电报电话一体机等。1905年爱立信公司生产的壁挂式木刻电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兰芳告诉记者,这便是电话机的“元老”。 
  哥特式建筑风格的邮博老楼,红褐色的木质地板承载了一百多年来岁月的变迁,更记载了邮电营业场所百年来的发展史诗。兰芳告诉记者,老楼在建设格局上完全恢复了1901年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的历史原貌,馆藏文物展品约1000余件,历史图片2000余张,以历史为线索,向游客展现了百年来的邮电通信发展旅程,更是青岛老城区文化地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邮电老职工的不变情怀 致力打造“让百姓喜闻乐见的博物馆” 
  作为邮电系统的一名老职工,谈到建馆初衷,兰芳馆长对记者讲到,“这座老楼里承载了我们这一辈太多的情感,有着二十余年的老邮电职工的感情寄托,一生的理想,毕生工作的情怀,也见证了这座城市20多年的飞速发展。” 
  正是这种对老青岛文化、建筑、以及自己所从事的邮电行业的感情寄托,兰芳决定对博物馆进行一次公益性的尝试,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情调布局,丰富馆内藏品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形式以吸引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她告诉记者,青岛邮电博物馆常年保持一个固定展览,即通讯技术发展史展览,以及丰富多彩的临时展。临时展的展期通常为20天到30天,以满足不同市民和游客需求。“2月11日即将展出的任锡海先生的倾情力作‘悠悠岁月’摄影作品展就属于临时展的一种”,兰芳补充道。 
  兰芳认为,青岛老城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未来将继续致力打造青岛邮电博物馆成为“让百姓喜闻乐见的博物馆“,并承担起为振兴青岛老城区做贡献的历史使命。“去年一月起,我们开展邮博青岛故事系列展, 成功打造了“青岛故事”品牌。后期我们陆续又开展了15期以油画、水彩画、摄影等艺术形式向市民和游客宣传和展示岛城之美的青岛故事艺术系列展,10期青岛故事民间收藏展,及青岛故事邮博公开课等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欣赏。”兰芳馆长对记者说道,”此举有效扩大了博物馆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带动了博物馆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公益与商业有机结合的双赢局面,实现了2014年客流量三万人次到2015年的15万人次的客流量的神话。” 
  春节期间活动精彩不断 生肖邮票等展览免费开放 
  兰芳告诉记者,2016猴年新春到来,邮博特别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迎春活动。2月11日,邮博收藏品展览举办“方寸时光”2015全年纪特邮票展,深受广大邮迷喜爱的三轮37套生肖邮票也将同时亮相。 
  正月初四(2月11日)起,邮博塔楼艺术厅继续讲述“青岛故事”,任锡海先生倾情力作“悠悠岁月”摄影作品展,一幅幅记录着时代变迁的作品,让市民游客透过《十号大院》这张凝聚着岛城近代人文历史的名片,回眸城市记忆,找寻消失的过往。届时,邮博还将同时展播青岛档案馆珍藏历史纪录片,1945年8月抗战胜利时,在汇泉跑马场举行的驻青日军投降仪式的真实影像,欢迎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宋佳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