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出击,青岛文旅行业“线上”强势突围

2020-03-24 17:0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胡怡圣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胡怡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全国文旅产业陷入了一片阴霾,从景区景点紧急关闭到旅游产品退票改签,都对文旅产业该如何面对疫情和疫情下文旅产业下一步健康良性发展提出了挑战。

  

  青岛作为中国知名文化旅游城市,海洋资源优势突出,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冲击,青岛市各文旅企业单位基于各自优势积极转型,主动出击,通过多种新媒体云游览形式,为广大民众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内容丰富、视角独特、制作精良的文化盛宴。展现了岛城文旅单位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也为疫情过后岛城文旅产业全面复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讲解员变身“网红”,带你打卡青岛好玩

  大众网联合青岛市博物馆,海底世界、贝林自然博物馆等景区开展多期线上游活动,各个景点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各展“奇功”,原本面对面带领游客游览的各位讲解员们,面对镜头,即刻变身“网红”主播,带领网友徜徉在欢快的游玩气氛中。市博物馆讲解员鞠静带领大家云游青博,线上带来了诚意满满的“青岛干货”。从青岛城市发展的百年变迁到一幢幢印刻着城市记忆的老建筑,从镇馆之宝北魏石佛造像到明正统十年《道藏》,段段印记,件件精品配合着“网红”耐心细致的讲解可谓如虎添翼,引得网友大呼过瘾。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依托自身优势,为广大的自然爱好者带来了一次丰盛的科学盛宴。讲解员刘超为广大网友带来了来自非洲大草原的“新鲜气息”,长颈鹿、角马、非洲狮这些生活在离我们几万公里外的生灵在她讲述下,好似近在眼前,动物世界之感跃然纸上。

  

  

  青岛海底世界的巾帼讲解员们也为广大网友献上了来自海洋世界的“云上歌声”。白鲸、海豚齐声献唱,漫步在海底步道,看鲨鱼游过玻璃穹顶,看人鱼潜水员与可爱海洋生灵共舞,实在美哉!与此同时,讲解员们也没闲着,回答网友们各种细致的问题,为大家讲解动物的各种习性,美好的视觉体验与不间断的良性互动带给了广大网友身临其境的游览新体验。

  

  线上研学游,带你探究“它们”背后的故事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多期线上研学课堂,为广大观众讲解了百年德国总督府旧址博物馆的沧桑巨变,使广大观众足不出户便可云游馆中,品味馆内诸多藏品。其中有总督府旧址博物馆建筑设计讲解,向广大观众讲解德国威廉时期建筑风格和内部装潢;青岛城市百年发展讲解,向人们介绍青岛城市规划设计的变迁;更有毛主席系列专题展,向广大市民朋友展示了这座建筑优秀的历史文脉,观众通过观看微课堂中内容丰富的视频讲解便可感知青岛这座城曾经的历史斑驳印记。

  

  除了线上直播活动,青岛市博物馆还根据馆内藏品在微信端设计并推出了多期“网游青博|微课堂”线上研学主题推文,每一期带网友品鉴一件精美馆内藏品,如:明永乐剔红亭阁人物博弈图盘、册府元龟、宋钧窑鼓式洗,在阅读完简明的文字描述过后,还可收听详细的语音讲解。让广大网友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藏品的全貌,更可以了解其背后的传奇沧桑经历。

  

  线上云踏春,带给你“溢出”屏幕的满满春意

  三月一过,春天的号角便已吹响,气温回升,春风和煦,青岛八大关、中山公园等景区内的迎春花、玉兰花、樱花便开始争相绽放,引得游客游兴陡增。青岛市文旅局策划多篇云上踏青活动推文,利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大家带去青岛各景区春的气息。“青岛连翘迎春春来早”,“青岛的玉兰花开,怎一个美字了得”,“没想到,春雨过后的崂山竟然是这个样子”等多期微信精美推文带领大家在疫情期间体验了云赏花、云游山玩水,总阅读量高达10万加.

  

  

  

  微博凭借粉丝量大影响力强等特点为网友推送并转发了多期云游主题推文“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云游德国威廉时期古堡,在青岛就可以”;“青岛电视塔360带你打卡青岛最美夜景”等,总阅读量高达1300万。

  

  

  

  为大家送上了疫情过后,春游青岛的不二之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游客疫情期间担心聚集外出,又想赏花游玩的两难境地。同时为各文旅景区单位积攒了宝贵线上云推广经验。也为疫情过后,云游览和实地游览并行打下基础,为岛城文旅行业的全面复苏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