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法廉:自发挖掘浩然文化,传承浩然精神

2019-10-20 11:4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袁睿)周浩然烈士作为“左联”在青岛战斗牺牲的第一人,是集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于一身的20世纪30年代青岛革命文化名人之一。记者跟随青岛市红色旅游拍摄团队,来到位于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尖庄村东侧的周浩然文化园。周浩然文化园先后荣获“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青岛市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中共即墨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等荣誉称号。

  自发挖掘浩然文化

  周浩然文化园是由即墨市潮海街道新建村村民周法廉精心设计建造,谈及建造初衷,年过70岁的周法廉激情满怀,“60年以前,1962年我在青岛读书的时候,把周浩然100多万字的遗照真迹保存下来,到了2001年,即墨市委市政府在周浩然牺牲的地方援资修建浩然烈士纪念碑亭,在这个情况下,我感觉我应该把周浩然这个精神,这种遗作真迹通过一个教育基地的形式,挖掘展现在其中。”

  多种形式宣传浩然精神 

  周法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的传播浩然文化,1995年他自费出版了《周浩然烈士文集》《周浩然诗词格言选》;2011年,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日前夕,他与相关人员成立了青岛周浩然研究会,先后出版了《浩然精神与民族觉醒论文集》《周浩然烈士全集》等书籍;2015年,在他的努力下周浩然入选全国抗日根据地100名杰出共产党人。

  经过了近20年的打造,周浩然文化园现占地约40000平方米,目前已形成一道、两馆、三壁、四场、十碑的总体格局,设文化区、抗战区、励志等区,内容均以周浩然生平事迹和遗作真迹来展现,特色突出,生动感人。目前,已建成的纪念馆、雕像、浮雕、纪念碑、文艺广场、诗坛、箴言街、浩然路(当年英雄走过的路)、形式各异的碑刻等景点30余处,特别突出了文化内涵,独富特色。

  据悉,今年十月份关于周浩然的话剧将在青岛拉开帷幕,《我是周浩然》电影也在策划中,2021年之前将推出周浩然的文化丛书,周浩然的精神将通过各种形式展示给市民朋友们,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