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百科 | 植物界的高颜值“网红”

2018-01-11 17:28:00 来源: 青岛园林 作者: 石尚峰

    观音竹

  观音竹即凤尾竹。凤尾竹,又名观音竹,原产中国南部。凤尾竹株丛密集,竹干矮小,枝叶秀丽,能够吸收甲醛,净化空气,常用于盆栽。

  生长习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强光曝晒,怕渍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0度,喜光,稍耐阴,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喜欢潮湿和温暖,还喜欢半通风和半阴。冬天应该搬到室内有阳光的地方。

  心叶球兰

  心叶球兰(凹叶球兰),属萝摩科,乳草亚科,球兰属,喜阴湿,状如心形。又称腊兰、腊花、腊泉花,它有一个更通俗的名字“情人球兰”。

  生长习性:性喜温暖及潮湿,生育适温18~28℃;10月中旬后,温度应为10~14℃,置于干燥、光照充足处越冬,越冬最低温度为7℃。若低于5℃,则易受寒害,引起落叶,甚至整株死亡。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这种植物,它这个好寓意的名字是人们根据其花的颜色和形状而起的,其实它又叫白掌、白鹤芋等。

  生长习性:生长适温为22~28℃,3~9月以24~30℃,9月至翌年3月为18~21℃,冬季温度不低于14℃。温度低于10℃,植株生长受阻,叶片易受冻害。

  铜钱草

  铜钱草为伞形科草本植物。别称对座草、金钱草、过路黄、遍地黄。

  生长习性:铜钱草性喜温暖潮湿,栽培处以半日照或遮阴处为佳,忌阳光直射,栽培土不拘,以松软排水良好的栽培土为佳,最适水温22~28度。耐阴、耐湿,稍耐旱,适应性强。铜钱草生性强健,种植容易,繁殖迅速,水陆两栖皆可。

  巴西美人

  巴西美人,龙舌兰科、朱蕉属。枝叶层次分明,可给人们以“步步高升”之寓意。为世界上十分流行的新一代高级室内观叶植物。

  生长习性:性喜高温、多湿、半日阴环境生长。因它对日照要求不高,在间接光情况下能保持芽嫩叶绿,故特别适于室内的栽培摆设。适宜种植在培养土。可用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虎皮兰

  虎皮兰,又名虎尾兰、千岁兰,为百合科、虎尾兰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

  生长习性:适应性强,性喜温暖湿润,耐干旱,喜光又耐阴。对土壤要求不严,以排水性较好的砂质壤土较好。其生长适温为20一30℃,越冬温度为10℃。

  金钻

  金钻即金钻蔓绿绒。别称:喜树蕉,翡翠宝石,天南星科喜林芋属。它叶片搭配均匀、张度适中,叶质厚而翠绿,叶面有刚质亮度,每片叶子的寿命长达30个月。

  生长习性:金钻蔓绿绒喜温暖湿润半阴环境,畏严寒,忌强光,适宜在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中生长。

  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学名:白柄粗肋草,天南星科、广东万年青属。白雪公主是该属植物中最漂亮、观赏价值最高的,被称为居室“皇后”。

  生长习性:耐半阴,忌日光过分强烈,但光线过暗,也会导致叶片褪色。喜水湿,3-8月生长期要多浇水。夏季需经常洒水,增加环境湿度。喜高温,不耐寒,生长适温20-30℃。最低越冬温度在12℃以上。

  也门铁

  也门铁,拉丁文名字是Draceana arborea,属百合科,龙血树属植物。

  生长习性:适合于高温高湿的环境。光线充足、荫蔽均可。休眠温度13℃比较合适,最低不得低于5℃ 四季常青,适应性强,管理简便,生长慢,寿命长。为室内外尤为室内的优良观叶植物。

  网纹草

  网纹草姿态轻盈,植株小巧玲珑,在观叶植物中属小型盆栽植物。

  生长习性:喜高温多湿和半阴环境。网纹草属高温性植物,对温度特别敏感,生长适温为18~24℃。冬季温度不低于13℃,13~16℃可维持正常生长。

  红运当头

  红运当头:又名凤梨花,学名:大花红星,属凤梨科,是冬、春季室内观赏花卉,四季常绿。

  生长习性:喜高温、湿润、半荫的习惯,能常年放置在温暖、明亮的室内。冬季可以全日照,春秋早晚应有光照,夏季不要阳光直射。光线明亮,叶面色泽鲜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